菩提之境 魏晋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0:39 正义网-检察日报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伏弘,水墨画家(山水、花鸟、人物www.fuxingyishu.com),人物画以历代高僧、高士为题材,兼攻草书。近年致力于国学研究,精鉴赏、评论。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荷石图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拟青藤笔意

  昔庄子之为文,汪洋捭阖,洞达放逸。孔子之作,《周易》奇而《春秋》简,此皆百世文者之师也。然二子初岂欲为如是之文耶?道胜而文之自至也。苏东坡,徐青藤,宋明之文豪也。文章案牍之暇,遣兴戏墨,遂开一境,世世为画者圭臬,此即文殊者而画自逸也。故知文者不悟道,所谓书橱;画者不通文,是为画匠。艺事惟技进乎道者,乃可与言。

  伏弘,号老几,山东临沂(临沭)人。早岁从戎,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数历死生之变于须臾,慨然起求道之志。初习六经,渐及宋明理学,深得孔颜乐处。又访诸释老之书,俯而读,仰而思,不数年尽究其说。既探其源而知其本,复博览以增广其学。从楚辞汉赋,唐宋八家,公安三袁,以致近代之梁漱溟、马一浮、熊十力、辜鸿铭等,皆著力研习。又不囿于国学,于古印度之《奥义书》,马克思《资本论》及西方尼采、叔本华、歌德、黑格尔等人之著作,亦多所汲养。每有所得,辄录而存之,结而成篇。疾华伪,务朴实。思辨据理,故论事也切;精诚由衷,故感人也深。所作艺评尤为径截、警辟,一字通褒贬,片言尽枢要。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楚泽遗韵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花妍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春华秋实

  

菩提之境魏晋之风

  青藤白阳兼而有之逸笔草草以此

  宋陆象山言“道”,自许易简。或曰:“先生之学,惟一句‘志乎其大者’而已。”象山答云:“诚然!”伏弘之于书画,亦复如是。其书始学羲献、钟繇,篆则习石鼓文、散氏盘,草法宗皇象之急就章,兼及颠张醉素。因读《周易》之《系辞》,至“不行而至,不疾而速”句,大悟用笔之道,于前人之屋漏痕、印印泥、锥划沙,诸般比喻,一一明彻,尤钟爱晋人之搅转法,知古人所言“用笔千古不易”者,良不虚耳。其山水远取陆探微、元四家、董其昌,近法黄宾虹。花卉兼有青藤之恣肆,白阳之清正,冬心之高逸,八大之奇古。用墨得鸿濛之气,以为泼墨原从惜墨如金中化出,非二也。唯其品高故所托自远,唯其学富故挥洒不凡,此岂区区一技以自鸣者可知哉!

  甲申之初,伏弘始客居京华,遍访当代名宿,尤见知于陈传席先生与韩玉涛老师。陈先生以道德文章名重于海内,笔墨造诣精绝。其自南京转职京华中国人民大学任博士生导师后,伏弘方得与之朝夕相处而亲炙之,品诗文,辨禅儒,臧否人伦,商略古今。数年来,伏弘于陈先生之得益处,非止于书画而已矣。韩玉涛老师为当代美学大家,其学术重点在于中国艺术写意之研究。韩老师治学严谨,心专而意诚,博识雄辩,文笔犀利,当世写意研究之领域,无有出其右者。而其淡泊名利,唯道是任,独以清节自守,实为今时士人学者中所仅有。伏弘仰慕其学识,钦服其人品,遂北面而事之。每承赐书论学,启示良多。受其影响,伏弘之画风,直取“汉文粗枝大叶”一路,于重拙、重大、重厚处立自家面目。赵子昂曾问画道于钱舜举:“何以称士气?”答曰:“隶体耳。画史能辨之,即可无翼而飞。不尔便落邪道,愈工愈远。”即此“愈工愈远”四字,可为“汉文粗枝大叶”之注脚。笔墨一事,最忌随波逐流,为时风所覆。观诸日下风规,大抵喜工整而恶荒率,喜浓艳而恶清疏,喜繁细而恶简浑,喜华丽而恶质朴。而伏弘之画,雄壮超逸,浩气凌霄汉,于画格萎颓之今日,尤显得弥足珍贵。

  伏弘志存古人,行止有古风,一切纷嚣俗染不足以累其心,有朱子所言“凤凰翔于千仞”之风。胸次悠然,直与天地万物上下同流。其读李密《陈情表》则潸然,阅陶潜《归去来辞》则怡然,心至而情合,异代同游,又何尝以千岁为远!其斋名曰“无对”,取“仁者与物无对”之意。活佛桑杰嘉措评无对之境曰:“追魏晋之风,稀矣!然执于所求,则虽放必有形也。窥菩提之境,空也。至了无牵挂,问无我何可拘乎?!”其号曰“老几”,王龙溪有云:“几,无前后,无内外,动而未形,发而未尝发。有无之间,不可以致诘。”又“圣人知几,贤人庶几,学者审几”。“无对”者,致外物于允中也;知“几”者,察内心之幽微也。内外两寂,则“澄然湛一”之境现,此所以“复性”也。

  诚以待友,勤以为学,伏弘艺业之成,自可指日而待也;深情领略,唯在解人,伏弘之艺术,必当为世间饱学达观之士之所共赏。

近僧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