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教练不能耐 踢好球才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8:06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同样是在重庆备战东亚四国赛,但因为外籍主教练和中方领队的公开对峙,女足显然更受关注,也俨然被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谢亚龙和杨一民两位副主席,均以领导及调解者的身份来到了女足驻地,与伊丽莎白长谈,和中方管理层沟通。谈话结果不得而知,有媒体说相谈甚欢,也有媒体说不欢而散,有媒体说换教练已经进入倒计时,也有媒体说足协还是想以稳定为主。

  其实,距离奥运会就这么几个月的时间,换不换教练也就那么回事儿了。指望找个有威望的土教练,往帅位上一坐就把啥事都解决了,这纯属理想主义者的一厢情愿。当然,以为足协领导的斡旋就能够化解矛盾,跟啥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也不现实。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女足的顽疾也不是这一两天才患上的。在过去的五六年里,女足没少换教练,洋的土的,新的旧的,全都试了个遍,但结果呢,没有一位能逃脱掉失败的命运。女足眼睁睁地变成了一个黑洞,掉进去就别想全身而退。

  然而,当我们把矛头一次次指向主教练,指向接二连三的队内矛盾时,却恰恰忽略了最根本的问题——一群实力毫不出众的国脚,如何能踢出精彩漂亮的足球?

  更要命的是,这群国脚似乎并不自知,她们把伊丽莎白当成“祸水”,她们不停地表达着对这位“业余洋帅”的不满,数落着她的劣迹,甚至还洋洋洒洒地写出几千字的讨伐檄文。据说,还有国脚说出了“不换教练就不干了”的狠话。大有与伊丽莎白势不两立的意思。

  伊丽莎白是对是错姑且不论,但作为运动员,首先要管好自己的训练,练出些真本事来,这肯定没错。教练组有点风吹草动,就跟着起哄架秧子,甚至连训练态度都受到严重影响,这至少不是对己对人负责任的态度。更何况,如果女足姑娘们个个都很职业的话,就算没教练带着,也不会放松自己的训练,毕竟球场上是靠本事说话的。

  与其把宝押在找个“神奇教练”身上,不如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脚下。部分女足国脚近日来有些出圈儿的表现,与其说让人看到了她们对伊丽莎白的极度不满,倒不如说看到了她们对自己的放纵。

  教练组内讧风波该如何收场,还有待足协解决。但对于女足姑娘们来说,还请抓紧为数不多的备战时间,为自己,也为中国女足的未来,少说多练吧。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