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雪一路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9:54 贵州都市报

  凌晨时分,所有记者在火车站集结,紧接着赶到的是最后一批没赶上货运的执着商家,有部分物品需要随车携带。“我第一次看见有记者来帮我搬货,心中真是热乎乎的。”只是举手之劳,大家就赢得了信任。

  列车流动而静止,上得车来,便可暂时忘却前方的未知。记者小任被特批回家过年,搭上我们的“顺风车”,到玉屏下车后须赶3小时的汽车,走数小时山路,到天黑时可见双亲;记者小袁是湖北人,女友是河北人,两个人为了爱情到贵州。女友在石家庄下火车,小袁必须跟到北京。车出石家庄,只见小袁好长一段时间看着窗外发愣。小李的丈夫小何远在思南,她启程的第三天他回到贵阳,年初一带着儿子赶到北京。本来获准了一天的“团聚假”,又因为贵州园里有事,被匆匆招回。

  车过怀化时,黑云压城;车到武汉是深夜,列车令人心焦地停顿,武汉人小方整夜睡不着觉:“我本来特别想下去看看家乡,可连睁眼的勇气都没有,四周真是黑啊!”

  到郑州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曙光。大家下了车,到站台上贪婪呼吸“地气”。一轮火红的太阳,刚好从干涸的黄河河床升起。

  历时30多小时,穿越漫天飞雪遍地凝冻的黔、湘、鄂、豫数省,直到车停北京西客站,我们还在像做梦一样回不过神。只听列车长说:“这个月的乘客,你们最幸运。”记者与北京市民加入“舞蹈大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