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 灾区学校要高度重视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08: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原春琳)2008年新学期开学在即。今天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南方受灾地区暂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和地区,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可适当调整开学时间或地点。

  1月中旬到2月初,我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些学校校舍及基础设施也受到了严重损坏。教育部今天下发关于做好灾区开学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受灾地区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禁使用因灾造成的D级危房。受灾学校各类维修或重建的校舍和设施,必须经有关部门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也在通知强调的范围之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因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次生灾害,要做好相关预案,特别是要防范冰雪溶化后容易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学校食堂的食品供应、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也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供水管道破裂、供水颜色异常或有异味时,应立即停止饮用,并及时报告当地有关部门。同时要做好学校厕所粪便和垃圾,特别是露天粪池和垃圾堆的处理工作,防止污染学校饮用水及其他生活设施,导致肠道传染病流行。

  受灾地区道路如仍存在路面结冰、积雪、路边山体滑坡等严重隐患的,要严禁校车上路。学校要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通知学生尽量选择安全道路步行上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要由家长护送上下学。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