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控卫星疑有“核”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5:59 安徽市场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 杨伶)美国常驻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代表克里斯蒂娜·罗卡15日在日内瓦向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通告了美国将击落一颗失控卫星的计划。

  3颗导弹准备就绪

  罗卡表示,这颗卫星可能坠落在南、北纬58.5度之间的任何地区。美军击落失控卫星的计划已经开始准备实施,美国三艘海军军舰以及三颗导弹已经部署到位。美军将在美国航天飞机于下周三降落后进行击落卫星的尝试。

  据悉,故障卫星有一辆公共汽车大小。罗卡说,美方将在击毁卫星的时间、几何方位上寻求击中燃料箱的最大可能性,并且确保其残骸会很快进入大气层,避免对其他卫星及和平空间任务构成威胁。

  五角大楼官员15日称,美国海军使用一枚反导导弹来击落一颗具有潜在危险性的失效间谍卫星的行动将耗资4千万至6千万美元。防务官员称,用来击落失控卫星的导弹将不携带弹头,行动的目的是通过撞击力使卫星解体。

  俄怀疑卫星有核装置

  俄罗斯新闻社说,俄国防部正在利用自己的侦察卫星紧密跟踪美故障卫星,担心卫星会对地面构成威胁。

  一名俄资深议员说,俄军事专家怀疑,美国这颗间谍卫星上可能携带核动力物质。但这一说法还难以得到其他方面的证实。

  美媒体质疑真实意图

  15日,美国主流媒体纷纷猜测此举的真正意图可能是测试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纽约时报》15日指出,尽管五角大楼一再声称此举并非意在测试其新式武器,也不是向任何对手传达某种信息,但是这种(击落卫星的)做法将会是美国对其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反卫星能力的一次实弹测试。

  美国《时代周刊》网络版上1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国防部此举的主要原因恐怕在于避免让卫星携带的尖端设备和先进技术落入他人手里。因为一般情况下,各国淘汰的间谍卫星都由地面信号控制坠入大洋,以销毁卫星携带的秘密信息。这颗美国卫星在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坠至地球,可能导致机密外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