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2:43 北京晨报

  钱学森、闵恩泽等11人当选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昨天晚上8点,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揭晓,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闵恩泽、党的理论传播者方永刚等11位英雄人物当选为“感动中国”人物。此外,“感动中国”还向“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开发团队表达了特别致敬。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已经连续举办六年,过去六年间,《感动中国》节目向全国观众推出了六十多位人物。

  其他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党的理论传播者方永刚;

  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河南工人谢延信;

  香港教育界的传奇夫妻钟期荣、胡鸿烈;

  用爱心唤醒英雄的妻子罗映珍;

  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牺牲的空军飞行员李剑英;

  被称为湖南张海迪的残疾人李丽;

  坚守医德的医生陈晓兰;

  为救落水者牺牲的年轻军人孟祥斌。

  制表\陈新颖

  集体奖:嫦娥一号研发团队

  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个重大的跨越。在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航天工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宏大的系统工程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利用中国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条件完成的。“嫦娥一号”是完全的“中国制造”!

  

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钱学森1938年在美国获博士学位,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受到美国政府阻挠,历经5年于1955年才回到祖国。

  钱学森对科学技术的重大贡献是多方面的,他以总体、动力、制导、气动力、结构、计算机、质量控制等领域的丰富知识,为组织领导新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的研究发展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堪称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闵恩泽: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

  闵恩泽院士刚刚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上世纪60年代,他为中国自主开发了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满足了国家的急需,为我国炼油催化剂制造技术奠定了基础。上世纪70年代,领导了多种催化剂等的研制和开发,实现了我国炼油催化剂跨越式发展。1980年以后,他指导开展己内酰胺磁稳定床加氢研究,使我国裂化催化剂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60年代开始,闵恩泽已经多种疾病缠身,并被发现有肺癌,切除两片肺叶和一根肋骨。但是他至今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