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科索沃通过独立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5: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科索沃通过独立宣言
图文:科索沃通过独立宣言
图文:科索沃通过独立宣言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加强警戒

  图为:千人集会反对科索沃独立

  图为:阿尔巴尼亚族民众挥舞旗帜,以示庆祝

  科索沃议会17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科索沃独立宣言。科索沃议会议长克拉斯尼奇在宣言通过后说,科索沃是一个“独立、主权和民主国家”。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塞尔维亚将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

  科索沃独立宣言获通过

  在科索沃特别会议上,总理哈希姆·塔奇宣布科索沃共和国为“独立、民主的主权国家”。他说:“从今天起,科索沃自豪地独立和自由了,我们从未失去对有朝一日我们将跻身世界自由国家之列梦想的信心,今天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一梦想。”

  科索沃议会随后对科索沃总理的独立宣言进行表决,出席会议的109名议员一致举手赞成独立,11名包括塞尔维亚人在内的少数民族议员没有出席这次表决会议。科索沃议长克拉斯尼奇随后宣布说:“科索沃是一个共和国,一个独立、民主的主权国家。”科索沃总理塔奇与总统塞伊迪乌签署了印刷在羊皮纸上的独立宣言。

  在宣布独立后,科索沃将进入为期120天的过渡期,欧盟2000多人的警察和司法特派团进驻科索沃。而以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方案为基础的宪法也将随之出台。

  科索沃一名阿尔巴尼亚族政府官员称,科索沃宣布独立后,暂时将继续使用塞尔维亚央行发行的第纳尔作为流通和结算工具。科索沃总理塔奇的新闻发言人17日也表示,独立后将寻求欧盟协助科索沃建立国防和司法体系。

  塞尔维亚声明绝不承认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随后发表一份公开声明,称塞尔维亚将绝对不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声明中说,“塞尔维亚将绝对不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塞尔维亚过去用和平、外交以及法律的手段来进行回应,未来也将会如此,以争取废除这一独立法案。”

  塞阿两族民众心境迥异

  在议会外面的大街上,支持独立的狂欢者载歌载舞,向空中鸣枪,挥舞着旗帜,以示庆祝。

  而在宣布独立前夕,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阿尔巴尼亚族民众16日傍晚已经开始在市中心集会。人们点放烟花爆竹,同时挥舞着红黑两色的阿尔巴尼亚国旗。

  但是科索沃境内的大部分塞尔维亚人则拒绝接受独立。16日,数千名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西方支持科索沃宣布独立。17日,数百名身穿军装的前塞尔维亚预备役人员突破了塞尔维亚警方的封锁线,准备进入科索沃,但是在边境线另一侧遭到了科索沃警方的阻拦。这些曾在1998年至1999年战争中在科索沃战斗过的前预备役人员就科索沃议会将宣布独立提出抗议。(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