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践诺,“隐身”资助贫困生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5:1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蔡青 特约记者刘春斌 通讯员魏文涛

  8年前,天门中学教师崔中明的朋友王先生承诺资助一名高中生到大学毕业,但两个月后,王先生因故中断了联系。从此,崔中明便以王先生的名义默默资助了这名贫困生7年,直到昨日记者采访时,受助者才知道真相。

  2000年9月,天门黄潭镇的马玉超以优异成绩考上天门中学,但她的家庭非常困难。正巧,当时在该校担任教务工作的崔中明,得知他做生意的朋友王先生有意资助一名学生,就作了牵线人。三方面谈时王先生当众承诺,将每月资助马玉超200元生活费,直到其大学毕业,费用由崔中明转交。

  两个月后,马玉超的母亲第3次来领款时,崔中明打电话却找不到王先生,遂先垫付了200元。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在此之后他再也联系不上王先生了。怎么办?几番思考之后,他决定以王先生的名义继续资助马玉超,替朋友实现诺言。从此,马玉超在读完高中,直到大学毕业的7年里,一直由崔中明以王先生的名义资助她。“崔老师一直在学校从事教务工作,平时言语不多,十分厚道。”据天门中学副校长周开丰和老师们介绍,马玉超和母亲多次提出要面谢恩人,崔中明一直称王先生已出国。前不久校领导一再追问王先生的下落,崔中明才如实相告。

  天门市民政局副局长郭丽君知道此事后,告诉崔中明,只要他写一个说明,这笔替人捐助的钱可以由民政部门垫付解决。崔中明说,这是一个爱心接力行动,没有王先生开始的决定,也没有他后来的行动,他觉得这笔钱出得很值得。

  记者昨日联系上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的马玉超,当她听说资助她的人就是崔老师时,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马玉超说,多年来她一直在崔老师手中领取生活费,直到2007年考上研究生。期间他给王先生写过感谢信,不过王先生没有回音,倒是崔老师经常写信和发短信,勉励她好好学习,还给过她一些书本费。马玉超获得过院三好学生和学校的自强奖学金,目前通过勤工俭学,基本能维持学习和生活的开支。她说,会用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