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专人给亚健康人群开处方,防病于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8:44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报讯(记者 李靖)2月16日,辽宁省卫生厅中医处丛丹江处长向记者透露,2008年,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将建立全省首个“治未病”中心。

  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便提出“治未病”说法,其核心是预防为主,讲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目前,亚健康人群比例不断上升,在生活中,常有人喊头痛、心情烦躁、郁闷、乏力等,一到医院,各项生命指标又查不出问题。丛处长直言,这是典型亚健康状态,一旦发展下去就会发病。

  国家卫生部和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在部分中医院开展“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工作,希望未来3-5年建成一批“治未病中心”。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设立专门的诊室,有专人给亚健康人群开处方,防病于未然。

  同时,辽宁省今年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于未然方面的特殊作用。中医药将走进社区医院,争建创出1-2个全国和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成立“老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及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项目学员集体拜师活动,探索群师带群徒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沈阳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