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其难莫当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0:1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多年来,经常听到诸如“当官好、官好当”之类的议论。不错,晚清时期最擅做官的李鸿章是有这样一句“为官箴言”:中国最容易的事是做官,只消学会看“上头”眼色行事就成了。因为,“官帽”是“上头”给的,只要把“上头”伺候好或糊弄好了,就平安无事、万事大吉了。至于水平高不高、能力强不强、政绩好不好则无关紧要。不过,凭笔者多年的官场实践、观察和体会,现今当官,尤其是当一名清官、好官,委实不易。

  受千年传统的影响,官员如同庙里木雕泥塑的菩萨。原本不过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一堆泥土、一段木头,一旦雕塑成了菩萨,立马就神威灵验起来。现实生活中,不论何人,一旦当官,尤其是当了手中有实权,抑或兜里有“资源”的官,便如花招蝶。白天黑夜、长年累月,都有人围着他吹喇叭、抬轿子。头脑稍不清醒,就容易昏昏然忘了自己姓甚名谁、飘飘然不知天高地厚。更可怕的是,现今社会,某人一旦走上领导岗位,旋即成为少数人的“进攻”目标:糖弹肉弹,弹弹齐发;这票那票,票票频送。如若不警惕、不自律,欣欣然一一笑纳,陶陶然尽情享用,便如“温水煮青蛙”,先是觉得舒服,一旦感觉疼痛,为时已晚。结果是,轻则锒铛入狱,重则丢了性命。我熟悉的某君,从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步入政坛后,官至“七品”。不说光宗耀祖,也是功成名就,令多少同学同事羡慕,连他自己也常常感到骄傲和自豪。孰料退休三年后,受贿案发,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试想,如果不当官,何至有今天!至于胡长清、成克杰、郑筱萸之流,更是可悲的例证。

  有句成语叫“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其他事物如此,当官也是这样。平安无事,倒也颇为风光;一旦失足,必然引火烧身——尤其是犯贪。古往今来,开明的统治者对腐败现象无不深恶痛绝,惩处贪官从不心慈手软——轻者革去功名,削职为民;重者满门抄斩,株连九族。历史上的贪官,自身不得善终不说,没有一个不殃及子孙后代的。如清代大贪官和,被嘉庆皇帝赐死后,整个和氏家族隐姓埋名,远走他乡,后人多以姓“和”为耻。共产党惩治腐败,当然不能搞封建社会“株连九族”、“祸及子孙”那一套,但却要提高“腐败成本”,一经查实,就要让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名誉上臭不可闻。这样,客观上势必会让贪官家人亲人蒙受羞耻,子孙后代抬不起头。

  据《政府法制》2007年第12期下半月刊报道,朱镕基1998年出任国务院总理后,曾经特意把儿女召集起来作出训示:“父亲如今当了总理,对你们来说不知是福是祸,你们要好自为之。”依我看,这话对每一个官员都有积极的警示意义。泱泱中华,总理只有一个,可谓“一呼亿应”。朱镕基尚且认为“不知是福是祸”,何况其他官员!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高、约束越来越多、监督越来越严。加之现今竞争上岗,善混者混不下去了;责任追究,渎职者难逃其咎了。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政治透明度的日渐加大,干部选拔、管理措施的不断完善和加强,在今日中国当官,“难度系数”已越来越大。因此,我的结论是,不知道官难当、当官难的人,还是远离官场的好。否则,不能胜任本职,党和人民不满意,受人冷嘲热讽;不能守住清廉,难保自身平安,甚至招灾惹祸。何苦来着?

张桂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