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政协委员:滇池应设“治理账户”向公众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甘娜)在此间举行的昆明市“两会”上,港澳政协委员伍宗兴提出,滇池治理可以借鉴港府做法,建立一个电子账户,向公众公开,让治理变得公开透明。

  在十八日晚举行的昆明市党政官员与工商界、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滇池治理成了众多委员关注的话题。祖籍云南的香港云通公司董事、总经理伍宗兴说,滇池是她从小玩耍的地方,在童年的记忆中,滇池曾经那么的清澈优美。移居香港三十多年后,她去年底回到昆明住了两个月,期间她沿入滇池的二十九条河走了一遍,发现眼下的滇池真是“惨不忍睹”:在运粮河,垃圾塞满河道;在昆阳,很多化工企业废水、废渣肆意排放……为此,她还专门打电话到相关部门反映,但均未得到满意的答复。

  伍宗兴诚恳地说,滇池治理如今已经花了政府几十亿元了,但老百姓大多不知道这些钱到底花在了哪里?她建议昆明市政府向香港政府学习,建立一个电子账户,让老百姓都可以上网查看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项目进展的情况,而不是仅看到一个个项目的开工,最终却不了了之。另外,滇池治理还应该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例如向德国人求教莱茵河的治理“法宝”。此外,她还建议,昆明市应该调整机构,改变目前滇池治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尴尬现状。

  “我还要沿着滇池走,一直走到滇池变清为止。”伍宗兴的表态,使一直全神贯注做记录的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为之动容,在他的带领下,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目前滇池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据《云南省二00七年环境公报》显示,目前滇池草海处于重度富营养化状态,水体为劣V类;滇池外海处于中度富营养化状态,水体为V类。滇池水体恶化,不仅制约了滇池流域工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严重影响着滇池流域几百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经过十多年对滇池的治理,各级共投入治理资金四十七点六二亿元,使滇池水质继续恶化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总体看,滇池水质仍未根本好转,滇池治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