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科独立尖锐对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6:52 钱江晚报

  科索沃议会17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一项独立宣言,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

  国际社会在这问题上出现尖锐对立。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立即表示反对,科索沃塞族则发誓坚守科索沃。美国、德国等国家和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则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科索沃塞族:将坚守在科索沃

  科索沃塞族当天表示,他们将坚守在科索沃。

  塞族约占科索沃人口十分之一,多聚居在科索沃北部地区。数百名科索沃塞族人17日聚集在把他们与阿族聚居点分隔开的伊巴尔河大桥附近,高喊“这里是塞尔维亚”,反对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

  参与集会的乔尔齐·约万诺维奇说:“只要我们塞族人生活在这里,科索沃绝不会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塞尔维亚政府科索沃事务部长斯洛博丹·萨马尔季奇17日说,鉴于科索沃阿族“非法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当局将加大对塞族人聚居的15%科索沃地区的控制。

  “下一个阶段,塞尔维亚将在塞族人占多数的科索沃地区发挥国家(管理)职能,”萨马尔季奇说。

  俄罗斯等9国:强烈反对或不支持

  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支持独立的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与反对独立的俄罗斯立场尖锐对立。

  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损害了塞尔维亚共和国主权以及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原则和精神。

  声明警告说,科索沃独立可能引发巴尔干地区的新一轮冲突,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和种族暴力升级。声明呼吁在科索沃的联合国特派团和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恪守职责,“无效化普里什蒂纳政府机构的决定,并对他们采取严厉的行政措施”。

  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18日通过联合声明,谴责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称此举违反了国家领土完整不可改变的国际法基本准则。

  美联社援引外交人员的话说,对于科索沃宣布独立,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希腊、西班牙、罗马尼亚持强烈反对立场,斯洛伐克抱有疑虑。

  罗马尼亚外长乔罗亚努17日强调,罗马尼亚反对科索沃问题单方面解决方案,这一立场众所周知,而且至今没有改变。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18日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非法行动,罗反对科索沃自行独立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18日说,西班牙政府将不承认科索沃议会宣布独立的单边行动,因为这一行动不符合国际法准则。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18日说,鉴于目前情况,新西兰政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

  斯里兰卡官方报纸《每日新闻报》18日援引斯外交部17日晚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斯政府不支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希克巴耶夫18日说,哈萨克斯坦不欢迎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科索沃问题。

  阿塞拜疆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哈扎尔·易卜拉欣18日说,阿塞拜疆不承认科索沃的独立,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

  韩国《韩民族报》18日载文说,科索沃宣布独立将引发巴尔干半岛的新一轮分离主义浪潮,前景堪忧。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18日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富有争议的行动,在全世界引起了复杂的分歧。

  美日等7国:支持独立

  美国国务院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同欧洲盟国一道讨论科索沃宣布独立的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就此问题保持最大克制,以避免任何挑衅行为的发生。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表示,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合作,以保证科索沃独立过程中不发生暴力事件。

  美国总统布什18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科索沃“现在是独立的”国家。

  据日本时事社18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就科索沃宣布独立一事确定了予以承认的方针。

  爱沙尼亚外长佩特17日说,政府将在下周通过相关决定,尽快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并同科索沃建立外交关系。

  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倾向于承认科索沃独立。

  欧盟发言人17日表示,欧盟呼吁科索沃和巴尔干地区有关各方保持平静,“国际社会不会容忍科索沃发生暴力事件”。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当天发表声明说,北约将继续为科索沃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敦促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和冷静。

  瑞典等4国:需慎重考虑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当天表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在国际法上存在很大争议,而且由于科索沃所处地区局势紧张,瑞典在承认科索沃独立的问题上需要慎重考虑,因此瑞典不急于承认科索沃独立。

  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18日说,在承认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奥地利将“既不冒尖,也不拖后”。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18日说,印尼政府正等待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宣布独立进行讨论的结果,同时也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

  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说,孟政府正密切关注科索沃局势的最新进展,也非常关注联合国安理会对科索沃独立一事的态度。 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