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广场见证的青春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8:48 长沙晚报

  要说长沙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当然要数城市绿化建设了,而位于市中心的五一广场,黄金商业位置,却取代给了绿化休闲广场,既造福了市民,又美化了城市环境。

  五一长假,除开逛公园,去广场休闲也是人们的活动之一。既不收门票,交通便利,环境又美,到了晚上还有音乐喷泉可以欣赏。

  我原以为,漫步广场的人会以情侣为多,看看那些设施,哪一项不是方便年轻人谈恋爱的?古朴的长椅适合情侣甜言蜜语,花前月下适宜淡淡地轻吻,还有鹅卵石铺道,适合第一次羞涩地牵手……当然还有青草地、露天咖啡屋,这如韩国偶像剧里的环境,大约是年轻情侣最热衷的场合吧!

  可是,广场休闲就是这样一个自由的所在,它对所有市民都庸懒地敞开怀抱。

  我更常见的,是这样一些人,头发斑白的老人,彼此眼神里已经不再有岁月的激情。可是,公婆视线形影不离,如老婆稍微走慢一点,老头就会嚷起来:“走快点,不然摔着都看不见了。”他们往往有着相似的容貌,相似的说话语气,虽然他们离青春和美貌都很遥远了,可是他们的爱情磁场却是最强烈的,散发着真爱的纯洁光芒。

  还有外乡人,坐在草地上休憩,这个城市对外地人一直是慷慨的,一个走南闯北的外地朋友告诉我,他走了这么多城市,发现长沙是最不排外的,虽然脾气火爆,但是却把善良和宽容融入到了骨子里。流浪的外乡人可以在草地上舒缓疲惫,放松心灵,可以躺着遥望天空思念远方的亲人。到了夜里,可以静静欣赏音乐喷泉,与这个城市共同呼吸。

  而这其中最奇异的,则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苹果一般鲜嫩的脸庞,矫健的身姿,稚气的笑脸,他们如朝阳一样吸引路人的注意。他们脚踩踏板,在五一休闲广场上做出种种高难度姿势,像雏鹰一样飞翔。

  看到他们,总是想起自己的少年时光,穿着滚轴溜冰鞋在青少年宫专用场地上飞来飞去。而现在的孩子们,比我们玩得更加欢快、自由,他们的头发在风里飘扬,汗水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他们毫不羞涩地展露自己的技艺给所有人看,希望博得路人的掌声,小小的虚荣显得那么可爱。

  五一广场正见证新长沙的青春时光,那些羞涩,那些甜蜜,那些懵懂,还有那些欢快,它们不仅是城市里静止的风景,它们更像是永远焕发魅力的长沙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