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带浮油带迅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8:48 长沙晚报

  甘长顺征得的好联不多,惟有一联可取。

  重码长挑,银龙出海落锅起;轻尝顺品,玉带浮油带迅干。

  “银龙出海”、“玉带浮油”颇富烹食面条之形象美感,故十分贴切甘长顺的行业性质。此为一切。“落锅起”、“带迅干”均是长沙面食里手的品头禅,乡土味甚浓,十分贴切长沙之风俗民情。此为二切。以鸢肩格嵌“长顺”店名,不可移往他处。此为三切。故该联取胜之道,在此三切也。

  作者李忠云,通讯处为福建顺昌。笔者疑其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要么就在长沙生活过相当长的时日,否则,“落锅起”、“带迅干”这些长沙里手的行话不会如此谙熟。

  但该联亦非至善,有刺可挑。结尾一句中两个“带”字相重,而上联相应位置却未出现重字,此实一病。虽一为名词,一为动词,词义有别,但终究还是重了,总不太好。然而这两字又无法更改,只能权且存之,以俟高明之士。否则,甘长顺联,便只有空缺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