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同志,给您拜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8:48 长沙晚报

  除夕下午4点左右,我和老伴应邀到河西哥哥家去吃年夜“团年饭”。北风虽不大,但仍有些寒气逼人,路过黄兴南路时,不少商店已经关上了店门。昔日人潮涌动的“平和堂”前进出的顾客已经明显地减少,从店里出来的顾客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匆匆地准备回家过年。我俩穿过广场立交桥下,来到五一广场公交候车站,只见五一路上长龙般的车流不见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小轿车急驰。公交站候车的乘客也寥寥无几。过年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大都已经回到家里团聚。

  今天该不会没有公交车吧,我心中暗暗担忧,后悔不该没有早点出门。就在此时,一辆106路公交车从广场那边行驶到了公交站前,车停下,车门开了,没有乘客下车,我和老伴急忙登车,我因腿脚有些不便,上车十分吃力,坐在驾驶台的是一位女司机,她转过脸来微笑着说:“你慢点上,莫着急。”我上了车一看,车里只坐了两三个乘客,显得空荡荡的,我和老伴在前门旁的座位上坐下来。车子开动了,我打量了一下开车的女司机,四十岁左右年纪,圆脸,上身穿一件红色短外衣,下身穿着一条灰里透白的工作裤,双手握着方向盘,眼睛平视着前方,显得十分从容。过了一会儿。老伴忽然问司机:“司机同志,今天晚上还有车吗?”女司机答道:“跟平常一样,有车的。”我接着问了一句:“你什么时候下班呢?”“晚上九点下班。”“那你不能回家吃团年饭了?”“吃团年饭?我已经23年没有回家吃过团年饭了,都是在车上过的。”女司机平静地说。

  我听了十分惊讶:“23年没有和家人吃团年饭,真辛苦啊!”司机笑着说,“没办法呀,如果我们不上班,好多乘客就赶不回家吃团年饭了。”

  老伴大概被她的话语感动了,随口说道:“那我们就在这里跟你拜年了。”女司机一听,高兴地笑了:“我开车二十几年,头一次听见乘客跟我们拜年,谢谢!”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着,到了河西新民路口站,我俩下车了,还有两个乘客也下车了,车上只留下了女司机和一个乘客。下车时,我和老伴抢着说:“司机同志,明年万事如意!”“明年全家幸福!”女司机连声说着:“谢谢,您俩好走。”车又启动了,汽车向前方另一个站驶去。

  小雨还在继续下着,远处隐约传来一两声贺岁的鞭炮声,街上的行人也都急急忙忙地往回家路上走去。

  转眼之间,一年又过去了,今年除夕那位女司机也许不再当班,可以回家吃一餐团园饭吧,也许又在创造一项24年开车不能和家人团圆的新记录了。

  我在心中默默地祝福着:司机同志,给您拜年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