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中国战场的朝鲜义勇队:战日寇抓敌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3:49 国际在线

  抗日战争时期,在遍地烽烟的华北前线,活跃着一支由朝鲜人民优秀儿女组成的抗日队伍——朝鲜义勇队。他们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与中国抗日军民一道,战日寇、抓敌特、散传单、阵前喊话,出生入死,谱写了一首国际主义的悲壮战歌。

  艰难组建,敌前抗战受打压

  1919年,朝鲜"三一"独立运动失败后,大批爱国志士和革命青年流亡中国,继续进行复国运动。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卢沟桥,拉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翌年2月,日军颁布"朝鲜征兵制",并在北平、天津等地建立了"朝鲜征兵特别训练所",强行征集华北敌占区的朝鲜人,组成沦陷区大城市的"警防团"、"留民团"等组织,为其侵略战争充当炮灰,这更加激起朝鲜人民的无比愤慨。

  经中国共产党倡议,1938年7月,朝鲜"民族战线"理事、朝鲜民族革命党总书记向蒋介石递交了成立朝鲜义勇队的方案,此方案得到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周恩来和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的大力支持。10月10日,在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的协助下,以"参加中国抗战、打倒旧本军阀、推动朝鲜革命运动"为宗旨的朝鲜义勇队在汉口正式成立,周恩来到会祝贺,并作了《东方被压迫民族与解放斗争》的讲话。

  朝鲜义勇队成立后即投身于中国抗日战场,他们最初在第五战区活动,从1938年至1940年的两年间,义勇队转战于6个战区13个省份:他们在抗日前线印发宣传册5万份,散发传单51万张,张贴标语40余万份;参加过湖北会战、昆仑关争夺战、中条山反扫荡战等战役。尽管战绩卓著,但他们在国统区的活动却处处受限,特别是抗日战争转入相持后,蒋介石消极抗日,继而支持韩国光复军,并处处打压朝鲜义勇队。

  国民党的消极抗日和对朝鲜人歧视态度,使这些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尊心的朝鲜青年极为愤慨。他们从生活实践中看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才是朝鲜人民的真正朋友。他们决心和八路军并肩打击日本鬼子,以便将来打过鸭绿江,解放自己的祖国。

  1940年11月,朝鲜义勇队在重庆召开第一次扩大干部会议,决定将工作重心由敌前改为敌后。1941年初,为能够顺利地从国统区转移到抗日民主根据地,朝鲜义勇队同国民党进行尖锐的斗争,经过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周折,才由国民党第五战区转到第一战区,然后分4批北渡黄河,进入太行山抗日根据地。

  下一页:如鱼得水,在八路军中壮大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