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导弹打卫星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3:54 世界新闻报

  

美军导弹打卫星遭质疑

  美海军“宙斯盾”导弹巡洋舰曾多次进行“标准3”拦截导弹试验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在好莱坞科幻片《彗星撞地球》中,为了拯救人类,美国政府向一颗正向地球撞来的彗星发射了核导弹,迫使其改变了飞行轨迹……日前,随着布什政府计划用导弹击落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上述电影情节似乎将在现实中重现。

  不过,与电影中美国政府扮演了受人敬仰的英雄角色不同,这一次,美国政府的决定即使在美国国内也遭到了种种质疑,被认为是找到了进行反卫星实验的“绝妙借口”。

  布什下令导弹击落 声称为了人类健康

  日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詹姆斯·杰弗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和美军参联会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莱特等高级官员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布什总统已下令使用拦截导弹摧毁一颗失控的美国间谍卫星。

  这枚编号为L-21的卫星重约2270公斤,于2006年12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发射升空,在进入轨道几小时后,即与地面失去联系。预计该卫星将在2月底或3月初坠落地球。

  此前曾有消息称,由于该卫星是一枚低空侦察卫星,为防止卫星上所携带的机密信息落入他国之手,美政府决定将其击毁。杰弗里否认了此种说法,声称布什作出击毁卫星的决定,纯粹是因其所携带的有毒燃料“可能会伤害人类健康”。

  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3艘巡洋舰已待命

  据卡特莱特介绍,此次准备击落卫星的是“标准-3”型拦截导弹。该型导弹是美军导弹防御系统中“海基中段高空”的拦截部分,设计为在来袭导弹的飞行中段,即大气层外飞行阶段将其击毁。截至目前,配备“宙斯盾”系统的美军巡洋舰已针对“标准-3”进行了14次拦截试验,成功了12次。卡特莱特称,如果第一枚拦截导弹没有击中卫星,将发射第二枚。

  虽然美军还未公布导弹击落卫星的具体时间,但卡特莱特14日表示,发射窗口将在未来3到4天内出现,并将持续七八天。美国媒体透露,“宙斯盾”巡洋舰的拦截地点很可能位于太平洋的北部海域。美海军装备新型“标准-3”拦截导弹的3艘“宙斯盾”巡洋舰——“伊利湖”号、“迪凯特”号和“拉塞尔”号已整装待命,“伊利湖”号巡洋舰将承担首发任务。

  此外,美政府还成立了一个由200多人组成的高级研究小组,包括导弹防御专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的技术人员及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

  分析人士认为,用导弹击毁卫星的过程将与拦截导弹极为相似。首先,雷达系统将把收集到的卫星飞行轨迹参数传输到“宙斯盾”系统中,由该系统为“标准-3”导弹设计拦截路线。随后,导弹发射,在大气层外对卫星进行拦截。拦截方式将是“标准-3”一贯的撞击式动能杀伤,而不是弹头自爆、碎片杀伤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击落卫星与拦截导弹的原理基本相同,但由于卫星与导弹存在许多不同,因此必须对整个拦截系统进行改装。比如,由于卫星的热辐射远远小于导弹,最终引导“标准-3”导弹击中目标的红外导引头的参数需要重新设定。整个“宙斯盾”系统的软件系统也需要调整。

  专家认为多此一举 欲展示打卫星实力

  美国政府冠冕堂皇的理由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广泛质疑。一方面,专家指出,卫星进入大气层后燃烧产生的碎片对人类并不具有很大威胁,用导弹打卫星多此一举。另一方面,导弹击中卫星后产生的碎片可能会对在低轨道运行的其他航天器造成威胁。另外,碎片落入大气层,还会扩大潜在受害范围。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很明显,在政府当中拥有牛仔冲动的某些人作出了这个决定,他们找到了向其他国家展示具备导弹打卫星能力的很好理由”。《华盛顿邮报》也发表评论指出,美政府此举将面临外交上的挑战,布什政府需要劝说其他各国政府相信,此次行动并非为进行反卫星试验。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刚刚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提出禁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的条约草案,当时美国竭力反对。布什政府这次的做法似乎是在迂回地向中俄表明,即使不在太空部署武器,美国依然具有杀伤其他国家卫星的能力。

  新闻链接/LINK

  美早有反卫星能力

  早在冷战时代,美国就已开始追求反卫星能力,并多次进行反卫星试验。1962年10月,美国用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试验打卫星,由于计算不周密,靶星没打到,反使自己的3颗卫星受损。

  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美国开始重点研究动能和定向能反卫星武器。1985年,一架F-15战斗机在8万英尺高空发射导弹,撞毁了一枚在低轨道运行的美国卫星。此后,美国再未进行过导弹打卫星的试验。

  目前,美国着力发展的是定向能反卫星武器。目前较成熟的定向能武器是激光武器。1997年10月,美国在新墨西哥州南部沙漠的一个试验中心,利用激光武器向在轨道上运行的气象卫星发射了两束高能激光,使得该卫星不能正常工作,表明美国已经具有利用激光器摧毁轨道卫星的能力。 (章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