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不能突破国际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0: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科索沃问题要得到有效解决,必须依靠联合国,并最终要回到国际法的框架中来

  ○一些国家和地区对科索沃独立的支持,也是一种严重违背国际法的行为

  ○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目前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

  ○科索沃现象将诱发基于民族、语言和宗教派别的地区和内部摩擦与争端,进而使世界更加动荡

  

科索沃问题不能突破国际法

  2月18日,科索沃塞族人集会反对独立。据新华社发

  

科索沃问题不能突破国际法

  2月18日,安理会继续就科索沃问题进行磋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发言。据新华社发

  科索沃议会2月17日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后,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同日,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各成员国可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法自行决定与科索沃建立何种关系。法国、奥地利、土耳其、阿富汗等国同日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而俄罗斯、罗马尼亚、西班牙、罗马尼亚、越南等国18日则先后发表声明,谴责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称此举违反了国际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国际法专家刘楠来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索沃问题要得到有效解决,必须依靠联合国,并最终要回到国际法的框架中来。

  两个层面的法律问题

  记者注意到,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最高法院18日裁定其违反了塞尔维亚宪法。塞尔维亚政府有关方面也对科索沃总理萨奇、总统塞伊迪乌和议长克拉斯尼奇以破坏国家领土完整和危害国家安全罪提起了刑事诉讼。

  刘楠来研究员认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涉及到两个层面的法律问题。

  “首先,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它的独立问题,首先要由塞尔维亚共和国国内的法律决定,由塞尔维亚国民通过,而塞尔维亚只同意给科索沃实质性高度自治,对其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为视为非法行径。因此,科索沃此次的单方面宣布独立首先是违背了塞尔维亚的国内法。

  “其次,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占科索沃90%的阿族人一直谋求实现科索沃独立,但1999年6月联合国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中明确重申了对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因此其单方面的独立是对此决议的违背。”

  针对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科索沃独立的支持,刘楠来认为这也是一种严重违背国际法的行为,“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这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部分,承认其独立地位,就是对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践踏,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精神的违法行为。”

  联合国陷于尴尬境地

  有舆论认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对于这种忧虑,刘楠来认为是有道理的。“无论是在欧盟国家还是在俄罗斯,民族分裂的潜在危险都是长期存在的,科索沃的独立对其他民族地区具有‘标本’意义。比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比利时的荷语区等地,在这种‘标本’影响下有可能产生新的冲突,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今后欧洲地区的稳定。”

  同时,刘楠来称,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也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的挑战。他介绍说,1999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第1244号决议。根据这一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特派团进行管理,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提供安全保障,其地位问题由联合国安理会加以讨论。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但因各方面分歧较大,谈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随后在联合国安理会主持下,2007年3月、8月、12月直至今年2月14日,各种关于科索沃的谈判及紧急会议从未间断,但由于在是否同意其独立问题上分歧很大,谈判仍未能打破僵局。

  刘楠来说,在这种安理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科索沃仍属于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部分,而其宣布独立,无疑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意志,使联合国陷于尴尬境地。

  建议在国际法框架下协商

  对于该如何处理当前的科索沃局势,刘楠来说,科索沃地位问题十分复杂、敏感,牵涉到巴尔干地区乃至欧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依靠联合国、在国际法的框架下进行协商,应该是保持科索沃地区稳定的有效方法。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7日召开特别会议,紧急磋商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问题,但会议未能打破安理会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僵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后说,根据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联合国特派团将继续对科索沃进行管理。联合国安理会18日下午再次就科索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磋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强调,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目前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在安理会通过新决议之前,任何解决科问题的努力及行动均应符合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有关规定。他说,中方真诚希望有关各方能从巴尔干地区、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长远利益出发,坦诚地商讨解决科地位问题的建设性出路,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鼓励塞、科双方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寻找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链接:

  科索沃地位问题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南部与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毗邻,面积约1.0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其中阿尔巴尼亚族人占90%,其余多为塞尔维亚族人。

  1999年3月24日,未经联合国授权,北约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开始了对南联盟长达78天的轰炸。同年6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第1244号决议,重申南联盟对科索沃地区拥有主权,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充分尊重南联盟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根据这一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特派团进行管理,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提供安全保障。

  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科索沃阿族人一直谋求实现科索沃独立。但南联盟及其更名后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乃至今天的塞尔维亚,都坚决主张要求遵守国际法准则,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科索沃独立。

  专家观点:

  科索沃背后的利益之争

  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的理由是,“只有科索沃独立才能保证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对于这一借口,博联社总裁、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认为,科索沃问题曾经引发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热战,被誉为巴尔干火药桶里最难拆解的炸弹。科索沃独立,显然不能得出巴尔干从此和平的结论。相反,科索沃强行独立导致的地区政治、外交、经济斗争将随即加剧,甚至存在科索沃本身再次分裂或爆发种族冲突的可能。

  马晓霖介绍说,科索沃的主体民族是阿尔巴尼亚人,自上个世纪初第一个南斯拉夫成立起,作为少数民族附属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3个主要民族。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科索沃曾在第二个南斯拉夫的框架内正式要求独立,但被否决后接受了自治。铁托去世后,科索沃问题重新浮出水面并在南斯拉夫解体后演变为科索沃战争,直到被联合国托管实现高度自治,并进入有关最终地位的漫长谈判。

  马晓霖说:“科索沃虽然以阿族人为主,却是塞尔维亚历史、宗教和文化的摇篮,因此,塞尔维亚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而宁愿其享受高度自治。基于百年寄人篱下的不平等地位和近年双方铁血仇杀,科索沃阿族执意分家且受到美欧强力支持,独立既然过去孜孜以求,而今又如箭离弦,显然木已成舟,无可挽回。”

  他认为,美国和欧盟部分国家支持科索沃独立基于两个利益点:科索沃一日不独,巴尔干一日不宁,欧洲一日不安。另外,科索沃独立并加入欧盟和北约,将巩固欧盟和北约东扩,对遏制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塞族的传统政治和宗教盟友俄罗斯强烈反对科索沃独立,公开抨击科索沃独立“违反国际法”,指责美欧的支持为“双重标准”和“不道德”。马晓霖称,科索沃现象无疑将给世界各地的民族独立运动、民族分离主义注入强心针,诱发基于民族、语言和宗教派别的地区和内部摩擦与争端,进而使世界更加动荡。

赵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