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卡能否网上充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3: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冯兰蔺报道

  

交通卡能否网上充值

  目前交通卡充值移资点较少,市民呼吁能实现网上充值 张海峰摄

  “上海交通卡发行量已超过2000万张,可交通卡移资点、退卡点却相对较少。去地铁站点充值,遇到上下班高峰,排队等待便成了家常便饭。”十届市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育民在近日出炉的市政协“社情民意”中建议,尽快实现交通卡网上充值功能,方便市民。

  移资排队花费16分钟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交通卡的发行量为2000万张,那就意味着人均持卡量已达1.3张。要将手中多张交通卡内的资金并在一起,持卡人必须拿着交通卡去服务网点,不出户还做不到。

  昨天17点03分,记者在轨道交通2号线南京东路站的“服务中心”尝试移资。由于临近上下班高峰,服务中心唯一一个移资窗口前已排起了长龙。经询问得知,公交卡的退卡、移资、坏卡修复等多种服务全部集中在这一窗口,而一旁稍显冷清的窗口只负责处理公交卡购买业务。

  等了10分钟,还未排到。询问工作人员站点内是否有自动退卡的业务,工作人员回答“没有”。最终,记者花了16分钟,实现了两张公交卡内的资金移动。

  人工服务窗口前人满为患,而自动服务机前却门庭冷清。记者在入口附近看到,附近的自动充值机内,使用银行卡为公交卡充值的卡片插入口已被黄色封条封上,上面写着“该功能目前暂不能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动充值机目前只接受50元和100元的纸币冲值方式。

  轨交移资网点仅13个

  记者查询了一下“上海市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网址:http://www.sptcc.com/),其中“移资地点”一栏显示,轨道交通站点内的代理点仅为13个。此外,持卡人只有在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部分网点才能进行移资服务。而在“退卡地点”一栏,除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部分网点外,包括轨道交通站点在内的退卡代理点也仅为27个。

  目前上海交通卡的专用网只有查询卡内余额一项功能,与交通卡巨大的发行量远远不相适应。“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目前,交通卡已在长三角部分地区实现互通,如果在异地使用余额不足的话,上哪儿找充值点呢?”十届市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育民建议,尽快增加上海交通卡的网上结算服务功能。“增加交通卡网上充值、交通卡资金互转功能则是关键。”

  网上结转配套密码设置

  

  “实现网上充值,可以解决交通在异地使用充值不便的问题,也可以缓解日前上海各地铁站因购票排队、充值不便的紧张状态。”周育民说。

  他建议,开通网上结算服务功能后,除提供正常交通卡间的资金互转外,对于因故障不能使用的交通卡的资金转移,也应提供更多便利。“资金转到新的交通卡后,持卡人可直接退掉故障卡,避免大量经修复待领交通卡的时间消耗。”此外,实现网上结转功能后,势必可形成大量休眠卡收回的良好导向,间接减少了新卡制作,从而减低卡公司的成本。

  考虑到交通卡网上结算功能的推行,周育民提醒,应对新制交通卡设置网上资金结转的密码,以避免交通卡内资金被盗用。“目前上海正在推出新的20元押金的红色交通卡,建议有关部门应重新规划交通卡的芯片设计和服务功能配置,应考虑加强具有网络性质的结转密码的功能设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