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人舱服地面试验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鲍颖)今年,中国将发射“神舟七号”飞船,并将第一次实现航天员的出舱活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昨日透露,目前,配合身着舱外宇航服的航天员,“神舟”七号飞船新添加的气闸舱已在地面上完成了“人舱服”的联合地面验证试验,并已顺利过关。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今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和生活的自我照料。从“神七”开始,航天员活动的主动性大于被动性,对航天员的身体、技术和心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舱服”的联合地面验证试验成功,为宇航员从舱内行走到太空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保华在接受采访时称,宇航员出舱活动是一项很难的载人航天技术,为配合我国宇航员出舱要进行的一系列实验,空间技术研究院经过系统优化设计全新研制的气闸舱,以及相关单位研制的出舱航天服,进展很好。目前,宇航员、宇航服和气闸舱的一系列“人舱服”地面联合验证试验已顺利过关。整个“神州七号”飞船的相关工作进展顺利,他对于今年成功发射飞船充满信心。

  杨保华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研制近百颗卫星,“十二五”期间航天器研制在数量上、规模上还将有大幅度提高。

  另据介绍,未来五到十年,我国的空间技术将在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三个领域实现新突破。包括建立由多种卫星系统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完成我国载人航天二期工程任务,建成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后续工作;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开展月球探测三期工程的前期研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