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片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5:09 北京晨报

  ●李康乐

  日前,广电总局在2006年对境外动画片进行限播管理的基础上,将境外动画片禁止播出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此时段内容由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栏目填补。

  经过两年限播境外动画片的考验与促进,国产动画片确实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其尚难满足市场的需求也是不争的事实。今天填充孩子记忆的动画片,则是迪斯尼和大批日本动漫作品。

  就大义而言,我们需要保护本民族的动画产业,需要弘扬自己的传统文化,由此,限制境外动画的做法虽属下策,但无可厚非——在孩子最可能坐在电视机前的时间,给他们呈现国产动画的精品,其实就是给孩子一个端详自己文化的机会。

  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如此机会面前,国产动画能否抓住?机会稍纵即逝,而孩子却不能等待,他们选择境外动画片,并非因为崇尚舶来品,而是因为这些舶来品更符合口味,更能够满足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需求。不得不承认,境外动画片长驱直入乃至所占据的广阔市场,恰恰是国产动画片的缺位而拱手相让。在媒介异常发达的今天,孩子们有太多途径可以接触境外的动画产品,因此,如何能够用响当当的作品来吸引孩子,让他们自觉地选择渗透民族文化的国产动画片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时间上的“保驾护航”只是国产动画发展的充分条件,而加速国产动画自身的发展才是根本。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政策保护,期待有一天国产动画能够用自身的魅力留住电视机前的孩子,虽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