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建设“2公里文化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宋学宝 通讯员 孙志山 张晶 报道

  本报诸城讯 2月17日,记者在诸城市龙都街道邱家七吉社区文化大院看到,不少人在读书、打乒乓球,还有五六个孩子在健身器材上玩耍。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焕刚介绍说:“自从建起了文化大院,每天都有许多人来这里看书、健身。我们近期还准备建一个老年门球场,给老人们也创造个玩的场所。”这是该市打造“2公里‘十个一’农村社区文化圈”,让农民就近享受公益性文体设施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诸城市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建设新思路,全力打造“2公里‘十个一’农村社区文化圈”,根据全市农村人口密度、社区布局和文化设施的有效辐射半径,让农民出门不到两公里就能享受到公益性文体设施服务。“十个一”包括一个图书室、一个报刊阅览室、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休闲娱乐室、一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一座文体广场、一个专兼职文化管理员或文化工作志愿者、一支群众文化队伍、一批文艺骨干、一个文化宣传橱窗。截至目前,这个市共建成农村社区文化大院170处,辐射带动周边村庄800多个,并且以社区为单位组建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600多支,举办各种演出、展览5000余场,累计有50多万群众观看了演出、展览。

  农村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改变了农民过去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调生活习惯,农村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文明新风尚成为农村社区的主流,出现了“六多六少”新现象:健康娱乐的人多了,聚众赌博的人少了;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人多了,打砸抢盗、打架斗殴的人少了;读书看报传播文明的人多了,搬弄是非的人少了;文艺团队多了,封建迷信组织少了;尊老爱幼、孝敬公婆的多了,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的少了;注重保护生活环境的人多了,故意污染、破坏人文环境的人少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