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已经走到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2: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2月21日讯 “应试教育已经把孩子折腾成了一个冷若冰霜的书呆子,他们根本享受不到成长的快乐,家长和老师也感到身心俱疲。”21日,在本报开设的“关注素质教育新政”交流平台上,一位家长这样留言说。不少网友和读者表示,应试教育已经走到了尽头,非改不可了。

  21日,本报报道了《副厅长教育博客引网友热议》一文,在广大读者和网友中引起极大反响。为了给广大学生及家长提供一个对此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平台,本报专门开辟了供读者交流的平台。21日,诸多网友就素质教育新政发表了各自看法,一些读者也打来电话,发来邮件。大家多将矛头直指应试教育给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带来的诸多危害。

  青州市一名学生家长在电话中说:“应试教育将那些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害成了书呆子。到学校随便转转就可以看到,连那些小学生都戴上了厚厚的眼镜,这些孩子没有笑容,也不知道什么是快乐,他们生活的全部仿佛就是做作业和考试。”

  网友“沉重”说:“我是来自普通高中的一线教师,深感当前基础教育到了非该不可的地步了。目前的教育苦了学生,苦了教师,也苦了家长。陷入病态的教育体制严重摧残了师生的身心健康,走进教室,看看满屋明晃晃的眼镜片和孩子们疲惫的眼神,让老师不禁心酸。”

  刚刚从国外回国的梁女士在电话中说,在国外,政府倡导的素质教育使人与人之间,尤其是老师和学生、学生与家长之间形成了友善、平等、平等的和谐关系;但国内的多数中小学里,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疏远、没有人情味,只有应试这种充满了功利的东西。

  一位网友的留言颇具代表性,这位网友说:“爱因斯坦一再告诫说,‘人们应该防止向青年人鼓吹那种以习俗意义上的成功作为人生的目标’,可我们今天的教育恰恰是在不断用这种目标诱导甚至逼迫学生读书。这种急功近利的教育扼杀的不仅是学生的童年,而且是学生的个性;不仅是学生的未来,而且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种急功近利的学校教育只强调知识的堆积,频繁的考试泯灭了学生天性中原有的好奇精神,导致学生对学习的关注不是对知识的渴求,无法从读书本身找到求知的乐趣,而是迫于升学的压力去学习。我们怎么能指望这种急功近利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来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这个交流平台上,有些家长也表达了他们对推行素质教育的担忧。一位网友说:“教育行政部门应该重视学业水平测试如何公平公正的实施、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等一系列问题的落实。这些问题不解决,素质教育就很难真正推行开来。”


记者 王振国 温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