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能安心地看个连续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2: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素质教育新政实施后,老师的生活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的。原来别说看电视剧,就是多浏览一些电视新闻,对我们这些高中老师来说也是奢望。我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从来没有完整地看过一个电视剧。现在好了,终于可以坐在家里,安心地与家人一起,欣赏一些流行的电视连续剧了。”21日,我省一所高中的老师吴强(化名)欣喜地对记者说。

  吴老师告诉记者,在素质教育政策实施以前,他和他的同事除了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外,多年来一直延续着雷打不动的生活轨迹——每年早晨5点30分起床,然后到学校盯着学生上早自习,班主任每天晚上10点才能走,几乎每天都要在11点30分以后才能休息。“我们学校还有一项令人无奈的规定,即使晚上没有课,所有老师也要准时到学校坐班,只有每天晚上在学校呆上两个小时,才能回家。”吴老师说。

  但素质教育新政的推进使广大教师的生活工作状况得以改变。“目前来看,主要是思想压力得到缓解。原来对40岁以上的老师来说,班主任、备课组长都是他们望而生畏的岗位,即使每个月少赚点钱他们也不愿冒险去挑这个重担。因为这些岗位的思想压力太大了,30多岁的人都吃不消,就不要说40岁以上的老师了。”在吴老师看来,班主任、备课组长的压力来自于全校同层次班级学习成绩排名、高考升学率的排名。他举例说:“如果一个老师付出了大量劳动,工作能力也不差,最后考取本科的学生却比别的班级少,那这个老师肯定会有种要发疯的感觉,甚至有些老师都觉得无脸见人,自尊心也会受到巨大的伤害。毫不夸张地说,一些学校多年来形成的畸形考评机制,把很多高中老师尤其是毕业班老师搞得人人自危。”

  吴老师说,新政策实施后,所有老师都有机会享受双休日假期,晚上也不再到学校坐班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多了,作为老师也有机会将平时的教育教学经验心得进行沉淀,认真总结一下写写论文,这也是对教学工作的促进。”


本报记者 王振国 温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