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车时承诺免费洗车如今不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7:4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方胜)“这里买的车比别处贵2000多元,我看中的就是能免费洗车。可现在他们单方面取消这项服务,消费者的损失谁来负责呢?”近日,市民邢先生致电本报,投诉他买车的4S店未能履行购车时作出的终生免费洗车的承诺。

  邢先生介绍,他是在去年年初到大众汽车香蜜湖某4S店买的这款速腾小汽车。当时经朋友介绍,大众汽车在罗湖一家店同一款车型可以便宜2000多元卖给他。但因为两家销售人员都承诺他可以终生免费洗车,他考虑到自己工作单位距离香蜜湖相对较近,如果能够终生免费洗车日后也可以节约一部分开支,便多花了2000多元选择了香蜜湖这家店买车。

  但在今年1月,他突然在一家常常浏览的汽车网站上看到,有网友反映这家店违背承诺,洗车开始收费了。虽然收费只有10元,而且实际上邢先生也很少来这里洗车,但这还是引起了他的不悦。“商家既然承诺了服务就该努力做到。”近日,他来到该店洗车,发现果然要收10元钱,而原因则是要求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是国家大计,我们也都非常支持。但商家免费洗车停止、收费洗车继续,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商家停止免费洗车,就应该在其他方面给予车主适当补偿才比较恰当。”邢先生认为。

  记者找到该店售后部工作人员,他表示洗车需收费是经过该公司总经理会议决定的,而终生免费洗车的承诺是销售部门作出的,售后部并不负责。随后,记者又找到当初卖车给邢先生的该公司销售人员何小姐。

  何小姐表示,该公司今年执行了新的洗车规定,而以前也确实作出过关于终生免费洗车的承诺。这一方面是响应环保局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洗车的车主比较多,该店洗车位又比较少,时常造成交通不畅所致。至于邢先生提出的“适当补偿”,何小姐表示公司管理层已经了解到部分车主的要求,解决方案正在商讨当中。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罗武章律师。罗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该公司承诺向消费者提供终生免费洗车的承诺已经成立,内容合法,形式合法。由于买卖车辆的合同已经生效,未经消费者同意,该承诺已经不可单方面变更。否则,消费者有权提起违约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