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神探绘制“防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40 北京晚报

  

反扒神探绘制“防贼图”

  四通八达的崇文门地区,集中了新世界商场、搜秀城等众多商家,仅中西快餐店就有十余家,坐拥两条地铁,背靠北京站,每天客流量平均达到十几万人。

  崇文门派出所的打扒队长倪殿国,打扒27年亲手抓获的扒手就有4000余名,是窃贼闻风而逃的“反扒神探”,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众多光荣称号。

  “过了年,钱花完了,贼该回来了。”倪队长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发生在各大商业区的拎包扒窃案就会出现反弹趋势。而崇文门紧邻北京站,是一些窃贼“报到”的第一站。

  他分析,冬春交替之际,拎包扒窃等案件会增多,依照以往经验,最高一天会发案两三起,而整体发案数会增加三成左右。

  小偷爱装“文化人”

  去年一年,倪殿国在新世界商场等商业区及其周边抓获30多个扒手,其中十余人被刑拘。他告诉记者,虽然抓人数比往年上升,但顾客的报案数却呈下降趋势。

  倪殿国带领着由民警、保安以及联防队员组成的十多名打扒队员,每天分成两组,两人一组,专等中午、晚上“饭口”等重点时间段,在新世界商场及附近地区进行便衣巡逻。

  目前,根据倪队长的建议,新世界商场等已在鞋区等重点部位调整了探头照摄位置,保证易发案区基本没有死角,今年春节期间还实现了零发案。

  嫌疑人画像:男性居多,年龄多在30至40岁之间,一般两三人结伙,或者男女搭配。嫌疑人经常装作打手机的样子,四处寻找目标。近年还出现两大新特点,一是扒手穿着打扮逐渐提高档次,喜欢穿大衣、背大包,有的外表文静稳重,甚至戴着眼镜、肩背电脑包,二是吸毒人员、艾滋病患者逐渐增多。

  被盗事主画像:女性居多,一般单独或俩人结伴逛街,注意力易分散,还击能力薄弱。倪队长说,俩人结伴逛街,被偷几率反而加大,因为两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小偷下手时,事主也会以为是伙伴碰到自己而麻痹大意。在试衣服时,虽然事主嘱咐同伴帮忙看衣服,但如果同伴分神,也会被小偷下手。此外,外地人也是窃贼下手的主要目标,因为外地人往往不熟悉北京情况,为了赶火车,即使被盗也自认倒霉,很少报案。

  商场五大危险地带

  倪队长说,大型商场有五个高发案区域,即能坐的地方,能放包的地方,人多的地方,顾客在这些地方最容易丢失财物。

  鞋区:发案指数★★★★★案件主要类型:拎包

  试鞋区历来都是拎包案的高发案区域,主要是因为有座位。顾客试鞋时把包放在座位边上,只顾低头试鞋,一不留神,小偷便弯腰把包拎走了。

  服装区:发案指数★★★★★案件主要类型:扒窃

  顾客在试衣服时,一般把外衣脱下来,而手机、钱包往往放在外衣兜或包内,当包、手机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小偷便会使出“钳子功”,把顾客包内、兜里的财物顺走。

  游艺厅:发案指数★★★☆☆案件主要类型:扒窃拎包

  在游艺厅内打游戏的顾客多把衣服搭在椅背上,或把手机放在游艺机上,结果被小偷“照单全收”。最近出现一种新的盗窃方式,小偷把壹圆硬币扔在地上,碰碰事主说“钱掉地上了”,趁着事主捡钱分神的工夫,就把放在游艺机上的手机偷走了。此类案件在崇文门地区已发生两三起。

  超市:发案指数★★☆☆☆案件主要类型:拎包

  顾客推着购物车逛超市,往往把包放在车内,扭脸在货架上挑选商品的时候,跟在后面的贼就把车里的包偷走了。

  快餐区(店):发案指数★★★★★案件主要类型:拎包扒窃

  就餐时,顾客一般把包放在旁边的椅子上。贼透过快餐店的大玻璃窗观察事主,然后拿着手机佯装打电话等人,进店后坐在事主放包座位的后方。趁着事主低头吃饭或聊天的时候,贼偷偷地把手伸向身后事主放包的座椅上,将包偷走藏在衣服内。从下手到离开,整个过程仅十余秒钟,而事主全都浑然不觉。

  高发案时间段集中在“饭口”前后,即中午12时30分到14时30分、晚6时30分到19时。

  倪警官强调,逛这些地方,顾客一要少带贵重财物,多用信用卡,购物时尽量“财不外露”,二是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要提高警惕,“包不离身”,把钱、手机、包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手机最好放在有拉锁或能系扣子的衣服内。

  发案最少的时间段

  倪队长说,根据经验看,商场搞促销等大型活动时,往往是发案最少的时候,因为这时人多拥挤,顾客的警惕性都很高,往往把包都捂在身前,嫌疑人无从下手,反而不易发生扒窃案。而且每当商厦举行店庆、促销等活动或者节假日时,崇文警方会派出至少60名便衣民警,在商场内外巡逻蹲守,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

  最易被忽视的两大部位

  商场门口、电梯成为发案最高的两个部位。倪队长说,前几天跟踪一名嫌疑人,从花市路口跟到菜市场南门,这时嫌疑人盯上了一个和妈妈逛街的十六七岁小姑娘。走到音像店门口,小姑娘刚一掀开门帘,嫌疑人就凑上前去,把她兜里的手机掏走了。

  2月1日,打扒队员跟踪另一名嫌疑人,发现他去火车站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往回走到新花市大街搜秀城门前,这名嫌疑人趁着一女青年进门之际,飞快地从其外衣兜里偷走一部手机,被打扒队员当场按住。

  倪队长说,照行话说,这叫“抢门子”,和公交车窃贼专盯挤门上车乘客的道理是一样的。人光顾着掀门帘或者进门,一刹那“空子”出来了,贼就跟上了。

  在上下电梯时也要注意身后是否有可疑人,一般窃贼都会尾随目标顾客步入电梯,在电梯运行中,嫌疑人先用手“摸”顾客的包,这叫“问”,然后第二步是轻缓地打开拉锁,当顾客快下电梯时,嫌疑人趁着事主注意力集中在下电梯的瞬间,将包内的财物偷走。

  因此,当顾客坐电梯时,如果身边有人挤你,可千万要提高警惕。一般窃贼都会两三个人配合作案。

  本报记者王蔷 胡建强摄J178

  便衣警察(黑衣者)在商场巡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