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起成立抗日亲属协进会 马英九出席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20:27 中国新闻网

  

台湾发起成立抗日亲属协进会马英九出席会议

  2月25日,为纪念先人抗日爱国爱乡精神,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发起人会议在台北举行。中国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马英九(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台湾发起成立抗日亲属协进会马英九出席会议

  2月25日,为纪念先人抗日爱国爱乡精神,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发起人会议在台北举行。中国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马英九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召开前,马英九与抗日志士的后人交流。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徐长安 耿军)为纪念先人抗日爱国爱乡精神,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发起人会议二十五日在台北举行。中国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马英九出席会议并表示,大丈夫恩怨分明,但历史不能遗忘。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台湾曾经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抗日爱国志士和历史故事。最早的有吴汤兴、姜绍祖、徐骧、林昆冈、杨载云、吴彭年、丘逢甲;在推翻清政府统治过程中,有一八九七年成立的“台湾兴中会”杨心如、吴文秀等,有一九一0年秘密成立的“台湾同盟会”翁俊明、杜聪明、邱凤翔、蒋渭水、廖进平、赖和等,有罗福星领导的“苗栗事件”、余清芳的“噍吧哖事件”、莫那鲁道领导的“雾社事件”;北伐其间,有揭发日本阻挠中国统一图谋的苗栗后龙人蔡智堪;抗日战争爆发后,还有丘念台、萧道应、蒋碧玉、钟浩东、李南锋、李万居、陈其昌、谢春木等等,可谓前仆后继。

  为了纪念先人们的这些事迹,台湾近三十个抗日家族发起成立这个协进会。协进会此间发表宣言追溯了先人们为反对日本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所作的不懈努力。

  宣言说,我们都是日据下抗日志士的后人和亲属,我们自认有权利表彰自己先人为国为乡牺牲奋斗的事迹和精神,我们亦自觉有责任要把先人为台湾牺牲奋斗的历史还给我们台湾的子弟。

  宣言表示,先人在日本殖民统治下,为维护人道尊严,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保卫家乡的英勇历史不可磨灭!

  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马英九发言支持成立协进会,他说,历史不能遗忘,因为遗忘就会重演。

  雾峰林家后人林振廷,台湾文艺作家杨逵的儿子杨建,李友邦的家属李立群,丘逢甲、罗福星、吕赫若、蔡智堪的家属等都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向来宾赠送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编撰的《不能遗忘的名单——台湾抗日英雄榜》,详细记述志士仁人的事迹。徐博东、汪舟、丘晨波等专家学者和志士的后人在其中撰文表达追思。(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