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名人都应兼任“公众文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0:19 红网

  前晚在世界杯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获得亚军的郭晶晶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耍大牌。她在发布会上忙碌着自己手里的小制作——为一件小玉器穿绳,忽视记者的提问。随后她又在一次答问中称加拿大选手哈特莉为“胖子”引起媒体哗然。(2月25日《华商报》)

  以前看到或听到媒体报道郭晶晶的负面新闻,总以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名人有这样或那样的一点瑕疵也无伤大雅。但现在,面对图文并茂的媒体报道,笔者对“郭女皇”的个人素质再也不敢恭维。

  郭晶晶在国内外记者面前的举动,完全暴露出部分明星名人的“素质缺失”。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得自己尊重别人,这是任何人都该明白的道理。郭晶晶的言行,显然是对别人最大的不尊重。作为跳水运动员,更应该明白做事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既然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就应该一心一意认真对待。再说,即使不知道外国选手姓名,也不应该随意根据人家外貌特征乱呼“绰号”。

  明星名人的坏脾气,大都是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的一种“宠物病”。尤其体育运动员,因为符合他们本身所具专业条件的人实在太少,如果除去“红萝卜”还真拿不出什么上席,所以国家目前也根本无法对这些修养低甚至毫无组织纪律观念的明星名人亮出切实有效的考核约束机制,对他们的不良言行也只好睁只眼闭只眼,放任自流。其实这样做,影响是相当恶劣的。

  “艳照门”事件向全世界证明了明星名人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力,同时也改变了公众对明星名人的考量观念。普通公民的大动作也只能对某一生活领域造成影响,但作为公众认可的明星名人,其举手投足之间就有可能掀起轩然大波。因此,现在公众对明星名人的评价,除长相和专业水准外,恐怕还会更加注重个人道德素养。

  今年,北京奥运会近在咫尺,政府大力倡导公众文明,目的就是为了在各国友人面前展示中华礼仪之邦的文明本色。那么,讲文明自当成为每位公民的共识,作为像郭晶晶这样理应具有职业精神的运动员,或者其它领域的明星名人,代表的都可以说成是所在国家的形象。所以,笔者真诚希望,明星名人们在“面对镜头和闪光灯抛头露面”之时,无论曾经取得过多么辉煌的战绩,拥有多么高的人气,都要懂得遵守规定,尊重他人,随时随地兼任“公众形象大使”,为维护国家文明形象而尽一份力。

稿源:红网 作者:杨长平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