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抓小偷凸显多重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1:28 红网

  “这里的治安太恶劣了!”24日,有“明星委员”之称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来到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2月25日《新快报》)

  孟浩委员蹲点“抓小偷”,缘于他2月9日在火车站地铁出口时被偷走6000元钱。从他蹲点抓小偷事件中,凸显出有关部门职责和人员思想的多重错位。

  一是警方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缺失。社会治安,守土有责,作为深圳火车站应该管好他们的“一亩三分地”,可是工作失职,不仅没能为民众创设一个好的治安环境,还没有重视委员回访,没有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制订有效的整改措施。据报道,孟浩委员2月9日丢钱后,13日就曾对负有管辖职责的罗湖口岸派出所进行回访,加上他太太的蹲点观察,认为在当地治安区域存在监控盲区和死角。遗憾的是,这次孟浩再次前去蹲点时,那些“死角”依然存在,虽然警方强调辖区“案件每年都在下降”、“警力有限”等客观理由,但当地治安状况差,他们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缺乏当是个不争的事实。

  二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是参政议政,抓小偷是警察的事。虽然我们每位公民都有义务为社会安定作贡献,但是,一名政协委员,煞有其事地去蹲点抓小偷,明显属于职责错位。所以,尽管孟浩委员很“敬业”,但却不专业,以至从早上10时蹲守到下午4时,仍一无所获。

  三是本来凭借委员督办,就可以解决的事,却要通过向市领导写信汇报,惊动市领导才能解决。这样做,绕了弯子浪费时间不说,还含有浓烈的人治色彩,助长了官本位意识,浪费了行政资源,降低了政协的督办力和影响力。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和部门往往对政协委员通过会议批转下来的提案较为重视,而对他们以“个体身份”参政却并不感兴趣,以至此前孟波在督办教育局一件个案时,竟被拦在门外,甚至要惊动警察,这也反映政协委员身份的尴尬。

  透过政协常委抓小偷,人们看到了有关部门和人员在表象上不该有的缺位和错位,其实更大的错位还在于当地警方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远了,考虑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事情少了。如果说其它错位还好矫正的话,而要让警民疏远恢复如初,看来还需要一段时日。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