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中国夫妻南非遭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3:07 北京晨报

  

一对中国夫妻南非遭劫杀

  发生枪击案的酒吧现场。新华社发

  

一对中国夫妻南非遭劫杀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死者严小兰的父亲(右一)了解情况。新华社发

  均来自福建,妻子有身孕自家酒吧内被射中头部两非洲裔嫌犯落网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24日证实,一对在南非经营酒吧生意的中国夫妻遭遇武装抢劫,不幸中弹身亡。南非警方已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承认了犯罪事实。

  两尸三命 夫妻俩凌晨遭枪杀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警务联络官张茂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对夫妻是丈夫林文杰和妻子严小兰,均为中国公民,福建省福清人。据严小兰的父亲说,他女儿怀有3个月的身孕。

  据介绍,案发地位于距自由州省首府布隆方丹约130公里的小镇马夸德。林文杰和严小兰在那里经营一家酒吧。23日下午,两人的一些同乡通过电话与他们联系未果,便上门查看,结果发现夫妻两人头部中弹,倒在血泊中。

  接到消息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等迅速派人从大约600公里外的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赶往案发地点,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也展开调查。

  张茂盛说,警方在现场勘查中并未发现有强行闯入的痕迹。据遇害者的朋友说,22日23点多遇害者还曾上网。警方初步判定,枪杀案发生在23日凌晨以后,凶手可能是酒吧熟客,在取得信任后进入酒吧,开枪射杀这对夫妻,抢走数量不详的现金。

  嫌犯落网 警方搜出死者钱物

  面对重大案件,南非警方加快办案速度,他们根据举报和排查当地有前科人员,不久就在马夸德附近控制两名非洲裔犯罪嫌疑人,还从他们住所中搜出两支作案用枪支、死者的手机和现金等证据。

  两名嫌疑人于24日下午首次出庭,其中一人承认犯罪事实,另一人尚未认罪,但表示愿配合警方前往现场指认。目前有关案件细节和作案动机等的审理结果尚未公布。

  两名死者遗体目前仍在当地警局殓房中。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徐德福领事说,死者的部分家属和同乡还留在现场料理后事,总领馆将根据家属要求尽力提供领事协助服务。

  酒吧偏远 地处郊区环境荒僻

  据了解,林文杰和严小兰在只有数千人的马夸德开酒吧已有两年时间,严小兰之父在自由州省另一个镇上开店,在现场他手里捏着一张女儿的照片,悲痛欲绝。林文杰夫妇的两个小孩目前都在福建老家。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副执行长谢宇航说,当地人说,马夸德是个安静的小镇,恶性案件不多,但林文杰夫妇所从事的行业却相当危险。他说:“危险的行业、危险的位置和危险的营业时间,共同造成了这起悲剧。”

  林文杰夫妇的酒吧离镇中心较远,紧挨低收入者聚居区,四周环境比较荒僻。除了林文杰夫妇的酒吧,马夸德镇中心还有一家华人开的服装店。

  新闻背景

  一名侨胞 今年1月店内被杀

  目前在南非生活的华人有20多万,由于本钱少、大城市生意难做等原因,有一部分华人把服装百货店、酒吧等生意做到了远离大城市的村镇。

  谢宇航说,这几年经营酒吧的华人被抢、受伤甚至死亡的案件发生过不少,许多都因为没有报案等原因不为人所知。他从现场情况推断,林文杰夫妇的安全防范意识可能比较淡薄,保安措施不够,可能很晚还开门纳客,从而招来杀身之祸。他表示应进一步在华人中加强安全防范宣传。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发生的第二起中国公民在南非遭谋杀案件。今年1月2日,姆普马兰加省一家华人店铺发生火灾,一名福建侨胞在大火中丧生。警方验尸报告显示,遇害者被人刺伤后流血过多,吸入有毒气体后窒息死亡,是一起谋杀案。这起案件尚未侦破。袁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