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风玻璃结冰开车看不清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7:24 长江商报

  气象专家:开车内暖气融冰

  本报讯(记者 黄海斌)“雪子落到挡风玻璃上就结冰,雨刷根本没用!”昨日,许多司机朋友致电本报称,雪天不仅影响了市民出行,给行车也带来很大困难。雪子落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即刻结成薄冰层,挡住行车视线,雨刷刷不掉,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记者在洪山石牌岭站乘坐6路巴士前往鲁巷,坐在前排看到,车挡风玻璃上覆盖着一层薄冰,雨刷两边不停摆动,薄冰层“纹丝不动”。“雪子落在玻璃上即刻成冰,根本没办法。”司机把头贴在挡风玻璃前,吃力地看着前方。

  司机说,雪天车本来就开得慢,挡风玻璃结冰更是难开,实在看不见路了,只有把车停下来泼水化冰。下午,在街道口车站附近,记者看到一名司机站在面包车旁,用抹布擦拭挡风玻璃上的薄冰。

  气象专家表示,冻雨天气挡风玻璃容易结冰,主要原因是随雪飘落的过冷水落到温度在零度以下物体上,就会即刻结冰。只要路面、玻璃等物体温度低于零度,遇到过冷水马上就会结冰。这是一种典型的灾害性天气,在湖南、贵州等地也经常出现。在农业生产上,一般会用草木灰等撒在地上,使土壤温度升高,避免造成农作物冰冻。

  司机朋友遇到这样的情况,可采取以下办法:打开车内暖气,让暖风对着挡风玻璃吹,提高挡风玻璃的温度,融化玻璃上的薄冰。还可以打开车窗一会儿,使车内外温度相近。另外也可以用除冰剂或肥皂水清洗。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