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车任我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14 长沙晚报

  

大城小车任我游

  

大城小车任我游

  随着城市的扩大,小型车反倒成为了准车主注目的焦点。开阳 摄

  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城市变得越来越大了,比如长沙;城市的发展让道路显得越来越挤了,比如芙蓉路;道路的拥堵让小型车越来越火了,比如奔奔、路宝和QQ3。

  这里罗列出的3款小型车“起步价”不高,而且都属于国人关注的自主品牌,相信有意购买第一辆车的准车主能在其中找到心仪的对象。

  闪耀意大利设计光芒

  有意思的是,虽然都是正宗的自主品牌,但这3辆小车的外形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和意大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路宝,一辆充满了三角形元素的个性小车,出自著名的宾尼法瑞纳公司,虽然已时过几年但在如今看来前卫依旧,加上最近哈飞对外观作了些更圆润的处理,三角和圆形的组合让它更加时尚可人。作为长安的首款轿车,圆头圆脑的奔奔也由意大利人执笔设计,线条饱满稍显成熟。至于QQ3,不少人都认为它和意大利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的得意作品——SPARK有着无法回避的关系,一双圆圆的大眼睛不知迷倒了多少年轻车主。

  在内部空间方面,车身最长的路宝腿部空间自然占有优势,它的发动机舱也更接近两厢车造型,车身比例因此更显协调。车身最高的奔奔则在头部空间上让人刮目相看,1650毫米的车高让设计师有足够的空间来满足高个乘客的需要。外形小巧的QQ3在内部空间方面胜算要小多了,尤其是头部空间显得不足。作为奇瑞的当家产品,QQ近两年来的做工有了显著提升,其内饰已与当年刚上市时不可同日而语。小改款后的路宝,其新中控台、仪表板以及车门内饰板等组件之间的接缝比原来均匀齐整了许多,材质的手感也有了明显提升。奔奔纯黑色的内饰更富有运动气息,只是这款上市不久的车型内饰板材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操控表现各有千秋

  1.3L路宝的发动机来自东安,最大功率58千瓦,最大扭矩108牛米。经过实际体验,不难发现其调校上的取向相当偏重中低速的加速能力,起步非常有力,这也使路宝在走走停停的城市路况下更有施展身手的机会。奔奔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都源自雨燕,其最大功率达到了63千瓦,最大扭矩也是三车中最大的110牛米。不过,实际上奔奔的起步加速能力不及路宝来得直接有力,厂家显然是把调校的重心放在了中高转速上,这也使奔奔在高速上有了更胜一筹的动力储备。至于QQ3,目前它搭载的1.1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50千瓦,这个数据在同排量的发动机中已属不俗,但毕竟排量上存在一定的差距。

  舒适和驾驭轻松一直都是这类入门级小型车悬挂的调校方向,奔奔和QQ3遵从了这一传统,两车的悬挂调校都偏软,在舒适性得到了一定的保证,但偏软的悬挂注定了这两款车难以具备多少操控乐趣,换言之并不适合过于激烈的驾驶风格。相比而言,路宝显然有着不一样的追求。由莲花汽车公司为路宝调校的悬挂显得更有韧性,对车身的支撑性更强,而且由于轴距较短,车身的整体感也更加出色,不少车主在尝试以较高速度攻入弯道时发现它的方向盘指向准确,车身的侧倾不明显,颇有些运动轿车的味道。

  综合来看,这3款车都各有优势和强项,也都有相对的不足。奔奔的优势在于性能方面的均衡,动力不错而且空间不输任何对手,但是外形与竞争对手相比略显沉闷,黑色内饰的做工有待提高。QQ3凭借漂亮时尚的卡通化外形和不错的内饰做工赢得了车主的好感,但内部空间的偏小和动力配置的偏弱却使它丢掉了一些印象分。路宝拥有相对充裕的空间、较为充沛的动力以及胜人一筹的操控乐趣,这辆小车显然更适合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但也许会有部分心态相对成熟的准车主不认可它的三角形设计元素。整体而言,这3款小车都属于性价比较高者,这也注定了它们成为时下小型车中的人气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