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用行动推动尽快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9:24 中国新闻网

  

专家:中国用行动推动尽快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当地时间2月25日中午,中苏举行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交接签字仪式,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后左二)和苏丹人道主义事务部国务部长哈伦(后左三)出席。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题:专家:中国用行动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中新社记者 王岩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目前正在苏丹就达尔富尔问题进行斡旋,这是他上任以来对此地的第四次访问。中国社科院非洲所研究员刘乃亚指出,新春伊始,刘贵今大使就接连访问英国和苏丹,正是向世界表明,在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上,中国政府更相信事实胜于雄辩。

  访苏前,刘贵今访问了英国,与英方就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愿意做苏丹和西方国家的“桥梁”和“传话人”。刘乃亚指出,从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的任命,到迄今为止中国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都表明中国政府在努力与有关各方沟通,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尽快解决。

  近一段时期,持续有西方人权组织和个人要求中国向苏丹政府“施压”,在达尔富尔问题上“采取行动”,并以此威胁抵制北京奥运会。“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做的事情有目共睹,这些人权组织口口声声说要为达尔富尔谋福利,很多却连达尔富尔都没去过。”刘乃亚说。他认为,刘贵今在此背景下访问苏丹,正是用行动来证明中国在达问题上所做的工作,是“用事实说话”。

  抵达首日,刘贵今大使会见了苏丹外长阿鲁尔,与其交换对维和部队部署和政治进程的看法。次日,他出席了中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交接仪式,这是中国政府此前承诺向达尔富尔提供价值八千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的最后一部分。随后两天,他将会见联合国混合维和行动的高级代表阿达达,并前往南达尔富尔地区访问。

  此次访苏,刘贵今与苏丹政府官员的会晤成为西方媒体报道的焦点,一些媒体就此猜测“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态度转变’,开始向苏丹政府‘施压’”。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陶文钊表示,支持联合国和非盟在达尔富尔进行维和行动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中国政府在推动这种混合维和行动上也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西方媒体所谓的“态度转变”是无端臆断。刘贵今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对苏丹“不是施加压力,而是以平等伙伴的身份发挥影响。”中国追求的不是减轻自身的压力,而是达尔富尔尽快地恢复和平,是为了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数字是枯燥的,但有时作为论据更有力。目前,中方已经向达区提供了八千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非盟提供了一百八十万美元的捐助。中方也将向达区派遣三百一十五名工兵分队,一百四十名已经了达尔富尔地区,其余的也将陆续部署到位。中方还将向为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两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联合国信托基金捐款五十万美元。

  除此之外,在苏丹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也为达区提供了多项援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介绍,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达尔富尔地区打井四十六口,修建小电站达二十座。中国有关企业利用中国的优惠贷款五千多万元为南达尔富尔州援建供水工程。有的企业利用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将近一千万美元援建苏丹加达里夫州至北达尔富尔州法希尔市的供水工程。中方相关企业还向达区学校提供了数十套电脑等教学设备……

  刘贵今昨天还表示要去亲眼看一下达尔富尔当地的情况,“以便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当地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切切实实地帮助当地人民结束他们的苦难,尽早地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而对于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一些标榜关注达尔富尔的媒体却报道寥寥。难怪刘贵今大使表示对此不太理解。刘乃亚认为,虽然部分媒体对中国所做的努力知之甚少,但中国政府在达问题上采取公正、建设性态度,通过各种方式做各方的工作已越来越被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所接受。“中国政府还会一如既往地在这一问题上与各方沟通,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达尔富尔问题尽快解决。”他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