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师范是否免费6月有说法 曾向师范院校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4:56 辽一网-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2007年高校招生期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共招收了1万多名免费师范生。其中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3所部属师范大学在我省投放了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8人。

  今年2月25日,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在教育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和相关地区在酝酿实施。

  晨报讯(记者 王岩)我省省属师范院校是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预计五六月份将见分晓。

  昨日,记者针对省属师范院校是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一事,连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及多位高校校长。

  曾向省内师范院校征求意见

  目前,我省省属师范本科院校有三所,分别是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另外还有多所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据渤海大学校长秦秋田介绍,去年省教育厅曾征求过意见,但目前还未接到省里下发的今年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通知,每年高校的招生计划、收费标准一般都在五六月份对外公布,在收费标准发布之前是否实施应该有个说法的。

  秦秋田认为,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除了涉及教育还涉及到财政投入,需要省里拨款,财政投入对于我省来说不是大问题,主要是免费师范生还涉及到岗位安置,因为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要到农村学校任教,一方面辽宁的城市化率比较高,另一方面一些农村学校在进行合并,是否缺教师等,都是实施师范生免费政策要考虑的问题。

  让老师自愿扎根农村还须提高待遇

  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任明表示,一旦我省实施这一政策,首先会从省属师范本科院校试行,然后才推广到师范高等专科院校。

  一些专家认为,师范生免费教育无疑会为农村贫困地区输送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优秀教师,可以改善当地的师资水平。但要让这些毕业生自愿扎根农村服务教育,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教师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昨日,记者电话连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树森,他表示今年我省师范院校是否实施免费教育还要听从教育部的安排,目前还未接到教育部相关的通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