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核电”家族今添“陆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3: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陆丰核电公司正式挂牌,陆丰核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迅猛,12公里进厂道路10月底前完工

  本报今天汕尾消息 记者杨桂荣、通讯员林胜淡报道:期待已久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属下陆丰核电有限公司,今天终于在广东汕尾市正式挂牌成立。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中广核集团在广东陆丰正式安家落户,陆丰核电站项目又迈出关键性一步。

  记者今晨从陆丰市委市政府获悉,总投资100亿美元的陆丰核电站项目先后获广东省政府批准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迅猛,已完成厂区360公顷土地的界定、征地补偿、移民安置方案等多项前期工作。

  据介绍,由“中广核”计划投资兴建的陆丰核电项目田尾厂址位于广东汕尾市下辖陆丰市碣石镇,规划容量为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到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新建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项目选址工作从1988年开始,经各方努力,2007年被国务院列入核电中长期规划的普选厂址,是广东继岭澳二期、阳江和台山腰古之后又一家优越核电厂址。项目正式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广东地区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改变广东电网当前备用容量严重缺乏、供需严重失衡的被动格局。对调整广东能源结构,缓解广东地区环保压力,具有显著而重要的社会效益。

  目前陆丰核电站前期项目已完成8.5公里临时进厂道路及钢板桥建设等。其中投资1.6亿元的永久性进厂道路碣(石)田(尾)公路今年年初正式动工,预计10月底前可全面完工。

  由于政府部门工作务实到位,在长约12公里跨越10个村庄涉及几百户农民的碣田公路的征地拆迁工作中,竟罕见地实现了零投诉!整个征拆工作仅用了几个月。“中广核”一位负责人说:他们主动通过银行专用账户进行监管,确保所有征地拆迁补偿款项全部直接打入农民个人指定账户!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老刘说:“我们对建设核电站非常拥护,几百村民只盼着核电工程早日上马。”

  (编辑:侯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