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有感情纠葛? 雷州校园血案原因疑有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伤老师仍然昏迷,被刺伤学生心有余悸

  目击者“一个晚上都睡不着”

  

三人有感情纠葛? 雷州校园血案原因疑有三(3)

  受伤教师仍然昏迷 喻彬 李彬 摄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出事的教室看到,刚放学的教室显得空空荡荡,但在5楼的高二(4)班,还有两名同学在复习。其中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出事时他们也在教室上晚自习。“吴××就坐在靠门的倒数第二排,警察过来调查时,就把他坐的桌子搬到后面一点了。”该同学指着后面说。在他指着的地方,记者还看到了一滴已经凝固的血迹。“这可能是他们在清理时不注意留下的,当时这里都是血。”对于当时的情况,该同学却不愿意多提。

  直到昨日中午,被砍伤的教师谢××因头部腹部伤势过重,一直处于昏迷之中,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在雷州市人民医院急救室救治的高二男生林××,经医生抢救脱险之后回忆了事发经过———

  “我从来没有得罪过他(陈文真),只是认识而已,昨晚7点多钟的时候,我在上自习,突然听见外面走廊上吵吵闹闹的,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就走出教室。这时,我就看见他从楼上跑下来,手里拿着一把刀,我吓得想马上躲开,可是他一刀捅向我,我双手抱住胸口,他一刀捅在我的左手上,我手上的血管都被割断了。”林××说,他掉头就往楼下逃命,跑到二楼的时候就看见许多老师和保安冲上楼去制服行凶者。后来有救护车开过来,他被送往医院。

  目击者高二(3)班的学生陈某说:“在高二(3)班、(4)班,他(陈文真)就已经砍了一通,几个人被他砍倒了,捅林××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理智,见人就捅。当时大家都吓得尖叫,拼命逃跑。后来我回到家里,一句话都不敢说,一个晚上都睡不着,闭上眼睛就出现同学们脖子上喷血的画面……”

  另一位目击者周某说,陈文真捅了林××一刀之后,本想往楼下跑,但看见下面许多人冲上来,就马上掉头往楼上跑,跑到六楼,陈文真捅了自己一刀,然后跳了下去。

  学校恢复上课校方称没漏洞

  不少家长却有担忧,湛江市委书记指示善后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雷州市第二中学时,校门口的警戒线已经解除,但大门紧闭着,每个人进出必须示证,不是该校的学生或教职工,一律不给入内。大批家长围在铁门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议论。

  校园里已经恢复了平静,很多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运球、上篮,仿佛一切没发生过一样。附近几家士多店的老板称,前晚有一拨接一拨的学生从校园内跑出外,9时许学生们下课时校内秩序就已恢复正常。学校有关领导介绍,学校并未因为前晚的事件停课,“我们还是正常上课,出事的班级也是一样。”

  在学校门口围观的家长们则揪着心,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正常上课,但他们还是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一位家长说,虽然前晚从电话中知道自己的孩子没有受伤,但还是不放心,昨天特意坐车从40多公里外的乡下赶过来看看。

  昨晚,雷州二中黄副校长对记者称,凶手陈文真原来在校时,无论学习、思想各方面,均没有不正常的表现。但去年10月中旬退学前,他的精神开始有点不正常,经常睡不着,胡思乱想,想投塘。后来,学校动员其退学,由其父带他回家。黄一再强调,雷州二中在管理上并不存在多大漏洞。相反,平时每个班都有两个保安,还有十几个学生值日。陈之所以能混进学校作案,因为他戴着校牌,背着一个书包混进了校园。

  昨晚,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等到雷州,指示当地要全力抢救在事件中受伤的人员,安抚好受害者的家属;要正确对待媒体的舆论监督;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校园的稳定。

  马加爵式悲剧 专家说需警醒

  一个高中男生,为何要如此残暴地对待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呢?这是萦绕在人们心中的一个谜,也是值得世人警醒和忧思的问题。他的同学、老师、伤者和知情人的讲述,或许能够帮助我们解开这个谜团。

  雷州二中一位老师说,陈文真缺乏正确的心理辅导,当他受到同学的冷落,缺乏友谊和关爱时,产生悲观厌世、仇视社会的心理。

  广州市同心学校资深教育工作者魏文革说,陈文真的悲剧和马加爵案相似,都是贫困学生心理危机的突出表现。贫困生的心理危机现象不可小视,希望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与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梁文永称:雷州二中命案,折射出当代青少年心理教育的缺失,青少年对心理疾病常识和心理健康的科普知识的贫乏。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还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如不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心理危机将会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编辑:Robby)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