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薇:弟子登上领奖台才算荣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2:19 中国青年报

  《每日新闻》记者 堤浩一郎

  

苏薇:弟子登上领奖台才算荣归故里

  今年44岁的日本跳水教练马渊崇英原名苏薇,出生于中国上海。到今年北京奥运会时,马渊崇英在日本生活就要满20年了。从小学习跳水的他,当初“只想到日本读大学,过一种与跳水毫无关系的生活”,但与一名日本少年的相遇,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这名少年就是现年27岁的日本跳水名将寺内健。

  寺内健的目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日本跳水界获得第一枚奖牌。他的教练正是马渊崇英。有时,马渊崇英会眺望远方,同时自语道:“如果没有遇见寺内,我大概会走上与现在截然不同的人生路。”

  苏薇从小学习体操,小学6年级时,他改学跳水。20岁时,苏薇放弃了作为运动员进军奥运会的梦想,在家乡上海市开始了教练生涯。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25岁的苏薇胸怀大志远渡重洋去了日本。

  来到异国他乡,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当时在日本跳水界很有影响的人物马渊良和妻子佳之子邀请苏薇执教JSS宝眆队(位于兵库县宝眆市)马渊崇英回忆当初,动情地说:“他们对我非常热心,尤其是佳之子。”

  1991年,马渊崇英第一次见到当时上小学5年级的寺内健。当时寺内正在一家游泳班学习游泳。看到寺内纵身入水的姿势,马渊崇英顿觉眼前的少年具有非凡的跳水天赋。直觉告诉马渊崇英:“从弹跳力、运动神经和平衡感各方面来看,这孩子将来能够跳进奥运会。”

  从此,马渊崇英和寺内健开始了齐心协力一起奋斗的日子。寺内的运动成绩迅速提高,1996年亚特兰大寺内首次参加了奥运会;4年后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跳台第五名和跳板第八名。在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上,寺内健夺得三米板的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寺内再次取得了3米板第八名的成绩。1998年,马渊崇英加入了日本国籍,他把“让寺内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当作了自己毕生最大的梦想。

  北京奥运会日渐临近,“走近奥运会奖牌”的路程也日渐缩短。在去年春天举行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寺内取得了第四名,与第三名相差仅14.8分。距“梦想中的”奖牌仅一步之遥。对于马渊崇英来讲,2008年的奥运是在自己的故乡中国举办,如果爱徒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夺得奖牌,那将是一次胜过一切的荣归故里之旅。王伟译

  照片:苏薇 《每日新闻》供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