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供水管网为自来水“除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3: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今年,东莞将启动全市性的供水管网改造,成立水质监测中心,全程监测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到水龙头水及二次供水。昨日,东莞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东莞市城管局局长钟耀祥表示,今年将通过逐步更换陈旧自来水管,降低管网漏失率,保障居民家中自来水水质。

  逐步更换陈旧自来水管

  东城区樟村罗塘的居民就曾反映,几百户居民自建房屋,不知为何自来水管流出的生活用水中总是会有类似铁屑的黑屑出现,有时又是伴有类似铁锈的黄屑。新装上去的滤水器,用不了两个月,滤芯就已经呈深黄色,并且还过滤不了类似铁屑的黑色东西,早上起来情况特别严重。

  最后东莞市城市管理局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原因是罗塘村早期铺设的供水管道以镀管作管材,质量较差,导致管网水质出现问题。据介绍,东莞不少供水管网的管龄都超过25年,这些管网多数水管已严重陈旧老化,管内铁锈多,给水厂出来的干净水造成了“二次污染”。

  “因为东江水源水呈酸性,东莞的雨水也属酸性,所以一些铁质供水管网老化很快,因而造成了一些出厂水是符合标准的,经过这些老管网的污染后,到居民家中就变了。”东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钟耀祥昨日在会上透露,今年将启动全市性的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的同时,确保管网水水质按计划逐步达到新国标要求。

  长安供水难题明年解决

  长安镇位于第三水厂管网末端,一到用水高峰季节,缺水情况较为严重,而加上长安镇的经济发展非常快,用水矛盾已经显得很突出。

  钟耀祥昨表示,今年将加快第六水厂莞长线C线工程的建设并计划于明年初建成,将切实解决长安镇用水紧张问题。

  据介绍,东莞市第六水厂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每日50万立方米,供水区域主要为市区及中西部的长安、大岭山、松山湖园区等地。水厂在强化常规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并保留预臭氧的条件,出厂水水质将优于目前供水行业执行的卫生部《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的水质要求。

  记者从昨日获悉,第六水厂一期优质水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将争取在今年10月完成,实现供应优质水的目标,将力求通过该水厂示范,带动全市水行业的供水技术革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