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越境攻击旨在“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7:34 大河网-大河报

  

土越境攻击旨在“先发制人”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27日电 土安全部队自本月21日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这次军事行动已持续6天,是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首次发起的大规模越境地面进攻,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行动旨在“先发制人”。

  出兵时间有奥妙

  自去年12月16日起,土安全部队对伊北部地区发动了数次空袭和炮击。本月21日晚,土安全部队出动约1万兵力进入伊拉克境内20公里处发起地面进攻。

  往年,土耳其针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春季打击行动多选在三四月份温度适宜之际开始。

  专家认为,土方今年选择2月开始地面进攻是想“先发制人”。由于土伊边境地区冬季气候恶劣,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会转入安全营地进行休整,来年春天气候转暖再渗入土境内。土军在寒冬未结束时开始行动,就是为了要抢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渗入土境内之前发起进攻,以增强打击效果。

  美国支持有限度

  土耳其的越境军事行动得到了美国支持。美军方称,美军事先已得知土军进入伊北部的军事行动是小范围、短时间和具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美军方还表示,美国不赞成土单方面展开大规模、长时间的越境军事行动,但土方在此次采取地面军事行动之前已向美方作出承诺,行动仅仅针对伊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

  来自美国的支持并非没有限度。美国白宫发言人25日说,土此次军事行动应当是“短期和有限的”。美方还要求土耳其在消除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威胁方面能与伊拉克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但伊拉克则强烈反对土耳其的越境行动。

  行动效果待观察

  土政府认为,这次军事行动已取得了成效。

  但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多年来应付土军清剿已有一定经验,往往在大军压境时分散活动,土军撤走后卷土重来。伊北部的部分库尔德族力量也可能暗中支持同一民族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此外,这次军事行动如果时间拖延过长,美国的态度就可能发生变化,土军很可能在美、伊两国的巨大压力下收兵,土总理埃尔多安26日讲话透露出撤军意向。因此本次越境军事行动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这张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27日发布的照片显示的是土耳其士兵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时离开一架军用飞机。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