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读书思廉”优秀征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25 法制日报

   规范监狱权力运行机制

  秦心福

  监狱权力运行是一项特殊的国家公权力运行形式。它既有一般公权力的法定性、公开性、权威性特点,又有监狱特有的专有性、强制性和特殊性特点,因此监狱公权力的行使更加复杂和严谨,也更需要加以规范和约束。

  要对监狱“一把手”的权力进行规范和约束,积极建立一套监督机制。首先,要加强党内监督,通过完善党委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真正做到监狱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完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其次,要加强行政监督,完善监狱长办公会制度及其它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监狱领导班子内部工作的运行机制,强化上下级机关的行政监督作用。再次,要加强社会监督,逐步推行狱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社会对监狱“一把手”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第四,要加强群众团体的监督作用。监狱工会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的基层组织,有权利和义务反映群众的心声,有责任对监狱领导班子成员的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第五,要加强审计监督,逐步完善任期审计、任中审计、重大项目审计等。对“一把手”负责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进行审核、稽查和独立审计。逐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形成系统、配套的监督体系。根据监狱实际情况,重点完善监督“一把手”的思想汇报制度;谈话、诫勉制度;推荐干部连带责任和用人失察、失误追究制度;财物审批监督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等。通过上述监督制度,规范监狱“一把手”的行为,更好地发挥党委领导下的监狱长负责制这一领导体制的功效。

  要对监狱执法部门的权力进行规范和约束,同时要加大对监狱执法重点环节和对监狱执行重点行为的规范和约束。如行刑执法的罪犯收押、罪犯处遇、减刑、假释和保外就医、刑满释放等执法环节和重大执法行为;监狱企业经营大纲、生产组织方式、设备、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环节和重大生产经营行为等。

  要对新体制后监狱权力与企业权力关系进行规范和约束。在新体制下,监狱企业是独立的法人,应由省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全权管理,委托经营;监狱与企业仅仅围绕“三个为”的角色定位,为监狱提供罪犯劳动改造场所、劳动改造手段和劳动改造对象。企业与监狱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和监狱与企业签订矫正项目供求协议,企业所获得的利润应全部上缴国家财政,企业所需发展经费列入国家监狱经费保障范畴。有利于分离后的监狱企业纳入国家指定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采用委托经营、合同经营、招标经营等模式,实行“准市场化”运营,有效划分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实现保值增值,规范运行;杜绝执法权力染指企业资源,杜绝经营腐败。

  (作者单位:安徽省蜀山监狱)

   修身养性 防止腐败

  严中华

  总揽现今贪官忏悔实在雷同,不外乎声泪俱下痛诉自身———“放松了学习、法纪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严重”。放松学习是假想,法纪意识淡薄是托辞,只有侥幸心理是实情。细细考量贪官的心理特征,有从众、攀比、补偿、侥幸等几种共性,腐败行为的产生则是上述不良心理导致的结果。从一定意义上说,杜绝不良心理,建立健康的心理机制,是预防腐败的源头。要确立平和心态,保持畏惧心理,时刻内审自己,克制私欲的无限膨胀,这是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首要任务。

  大凡腐败的发生,基本与腐败者职位角色定位偏移有关。定位偏移导致责权利不再明确、是非观开始模糊、权力归属感异化,从而自身权力的行使失控变成自我牟利的工具,腐败行为自然产生。为此,及时纠正定位偏移,真正认清自身的本职要求,是防止腐败的良药。

  要正确定位,保持责、权、利清晰呈现。对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行为进行有效自控,从而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党的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要正确定位,保证公权归属。权力腐败的发生一定是公共权力的错位,就是执掌权力的某些机关、领导者违背公共权力的性质和原则,使公共权力私有化,被错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正确的职位角色定位可以使我们的公职人员明白,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遵循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向人民负责的用权原则。这是消除权力腐败的根本。

  要正确定位,强化制约心理。一方面纵向制衡。在我国现有的惩防体系下,则必定有彼此限制对方“越轨”行为的权力,可以避免上下级“越轨”行使权力;另一方面横向制衡。每位公职人员有其掌握的分解后的权力,互相制约,互相制衡。这样,就能有效地杜绝管理中的权力腐败行为。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我们要通过健康心理的建立,修身养性,甘于寂寞,习惯平淡,内心和谐,抗贪欲,拒诱惑,远小人,杜绝腐败。

  (作者单位:江苏省太湖劳教所)

  警示教育 警钟长鸣

  运用重大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是我党建立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我党在总结反腐败的经验教训后,从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客观需要,是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

  警示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大体可以概括为三种方式:直接灌输式。就是由单位邀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或者公、检、法、司等执法机关的办案人员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法制教育课,以此来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律法纪意识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学法、知法、懂法,远离职务犯罪。

  集中警醒式。就是针对本系统内部下发的案件通报和各种警示教育录像片,由单位纪委及时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传达学习和观看,抓住反面典型、利用反面教材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观看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从案件中受到触动,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警觉,防范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避免其重蹈覆辙。

  亲身感受式。就是由单位统一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到监狱等监管执法场所参观,听服刑人员忏悔演讲现身说法,看服刑人员劳动改造,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身临其境,感悟人生。亲身感受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警示教育方式,它能洗涮人的思想,触及人的灵魂,抑制人的贪欲,警示人的言行,真正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照章办事、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警示教育是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应该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单位领导要像重视业务工作一样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始终把警示教育挂在嘴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分类分层次开展教育,对年轻党员干部要注重“慎小、慎微”教育;对年龄大、党龄长的党员干部要强化“善始善终、保持晚节”教育;对领导干部要突出“慎独、慎权”教育。

  总之,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就是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思想实际,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引导党员干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进行深入的分析、查找,堵塞教育、制度、管理、监督上存在的漏洞,自觉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山东省监狱纪委监察室

  网络文化助推反腐倡廉

  岑来

  当今中国,网络文化打破了普通文化意义的框架,对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极具冲击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对廉政文化同样产生了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我国传统文化有优秀的“知耻”廉政观点。自我修养应该从知耻辱开始,一旦有了羞耻之心,社会上的道德建设也就开了一个好头。我们要认真收集和整理传统文化中的“廉论”、“廉文”、“廉戏”等,提炼、挖掘散落在民间的有关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勤政务实等古代优秀廉洁思想。白湖的廉政歌曲就是好的形式之一。网络廉政文化要让各级公务员明白“政人立德”的表率意义,进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要运用网络文化载体,抓紧出台有效的廉政措施。一是建立和健全网络测评预警机制。设置网络廉情直报点,建立网络信息发布制度,通过多种手段适时发布有关地区或部门的党风廉政测评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掌握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进而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二是建立和健全网络权力制约机制。在政府采购方面,推行网上采购,增强权力制约透明度。严格执行网上公开干部选拔任用的内容和程序,采用网上任前公示、离任后审计等方法。三是建立和健全网络权力监督机制。积极探索网上举报、下访等新的方法和途经,拓宽信访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四是进一步细化执法程序,建立连带责任制。五是建立独立的监督机构。纪委、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变双重领导为垂直领导,财务部门也采取派驻制,从而加大监督的力度。六是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将廉政文化融入到考核奖惩标准中。

  要运用网络手段,构建系统的网络监督体系。一要构建公务活动监督体系,把公务活动及服务要求在互联网上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行在办公网上审批,尤其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政府采购等热点项目。通过上述措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政府部门运行成本,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构建对八小时外生活圈的监督体系。三是构建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监督体系,把重要狱务活动(如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干部提拔调动等在网上发布,最大限度地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作者单位:安徽省监狱工作研究所)

  创新监所廉政文化建设

  余平安

  监狱、劳教所如何在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劳教所的工作中,把廉政文化建设凸现出来,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总的来讲,应该用系统联系发展的观念指导搞好监所廉政文化建设,具体为“五个结合”“五个突出”: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突出指导性。要认真研究廉政文化现象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从中概括经验,揭示规律,坚持研以致用。

  注重历史与现实结合,突出创新性。一方面要注重历史,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使廉政文化建设具有坚实的基础,保持其延续性;另一方面要立足现实,突出文化的时代性和创新性,不断增强时代气息,使廉政文化具有生命力。

  注重共性与个性结合,突出特色性。要注重根据自身的情况,建设具有监狱、劳教所特色的廉政文化,并努力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注重整体与部分结合,突出统筹性。监所文化建设是一个整体,廉政文化建设是其中的一部分。要把二者协调好、统筹好、规划好,力求使制定的廉政文化项目做得到、行得通、办得成。

  注重高雅与通俗结合,突出大众性。要抓住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养这个根本,把先进性的要求与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一手抓高雅廉政文化建设,以理想信念、道德价值为核心,增强先进性,实践先进性,树立先进性形象;一手抓通俗廉政文化建设,用一些喜闻乐见的作品,寓教于乐,提高其亲和力、有效性。

  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很多,根据监狱、劳教所的实际情况,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构建共同的价值观。监所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应该是使监狱、劳教所各级领导养成廉洁从政的官德品行,使全体民警形成“廉荣腐耻”的社会心理,使罪犯和劳教人员成为崇荣弃耻、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合格公民。

  大力弘扬“监所精神”。如“沙洋精神”、“襄北精神”、“女所精神”等,讲团结、讲统一;“勤政廉政”精神,讲政治、讲正气;“默默奉献”精神,讲工作、讲贡献;“开拓创新”精神,讲拼搏、讲实效。

  健全警官职业道德体系。主要包括培养“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道德;以“两线意识”和“五大法治理念”为基础的执法道德;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

  营造监所廉洁从政氛围。主要做到“四大转变”,即在组织格局上将纪委唱“独角戏”转变为党委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重视配合的“大合唱”;在教育形式上将单一灌输式转变成丰富多彩的教育疏导式;在教育对象上将一统模式转变成分类施教式;在载体运用上将简单传统方式转变为多种展示平台。

  完善监所廉政规章制度。主要完善“五种机制”,即不愿腐败的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易腐败的监督机制;不敢腐败的严厉惩治机制;不需腐败的保障激励机制。

  (作者单位:湖北省女子劳教所)

  以史为鉴 慎终如初

  李建卿

  《甲申三百年祭》谈到,李自成前后有两次大的作风转变。一次因之得天下,一次因之失天下。第一次作风转变发生在崇祯十三四年间。李岩入伙后,建议“欲取天下以人心为本,请勿杀人,以收天下心。”李自成采纳建议,从此作风上也来了一个划时代的改变,带领部队“散财赈贫,发粟赈饥”,“剿兵安民”,深得人心,以致老百姓编出“迎闯王,不纳粮”的民谣。起义军历经磨难,最终推翻明王朝。第二次作风转变发生在入京后。李自成位子还未坐稳,内部就互相争斗,生活腐化,将士们四处抢掠,形象急剧滑落,最终失去人民支持,致使建立不到一个月的大顺朝迅速灭亡。

  李自成两次作风转变所带来的截然不同的两重结果充分说明:作风正,才能形象好,才能得民心,才能事业兴;同时也印证:方针和路线要靠好的作风来实现,执政基础要靠好的作风来巩固,防止腐败变质要靠好的作风来保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不矜细行,必累大德”的古训,强化自律意识,坚持防微杜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特别是在胜利和成就面前要经得起考验,善于并敢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早发现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作风素养。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才能凝聚党心民心,执政基础才能稳固,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在如何用权的问题上,必须牢记党的宗旨,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要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指导下,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在工作、生活、学习上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我们党才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人民群众才能相信党、热爱党、拥护党、支持党,才能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与我们党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作者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与警官老黑的一次亲密接触

  付勇

  老黑是我高中时的同级同学,我们的教室相邻,课间经常低头不见抬头见。高考时老黑被省城监狱警官学校录取,后来分配在我们当地的监狱工作,已干到了监狱监区长的位置。尽管我与老黑同在一城,但见面的机会很少。

  与老黑的一次亲密接触,是因为刘振小舅子的事。

  刘振和我是发小儿,光着腚一块长大的,他初中没毕业就干起了贩运海鲜的小买卖。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在我还没有领工资的时候早已盖了新房,娶了新娘。等我开始上班领工资时,刘振的“海之角鲜货店”在我们水城已经小有名气,他的小舅子也在水城开了店,两个人几乎控制了水城的半个海鲜市场。

  刘振一有空闲就打电话让我过去小酌几杯,说是要用酒熏熏我身上的“清”气。有时赶上他的小舅子在,我们三个人就一起推杯换盏。后来,我再没碰见他的小舅子,刘振只说小舅子“到东边进货去了”。

  谜底是在春节后的一天揭开的。

  那是个傍晚,刘振突然造访我家,一脸的凝重。

  “我小舅子进监狱了,偷税漏税,判了三年半。”刘振跟小学生背课文似地,低着头说。

  “这······”听刘振这么一说,我倒语塞了。

  “哥,你在机关里混,认得人多,监狱那边有关系吗?”刘振抬起头,眼睛发着光。

  见我犹犹豫豫地,刘振道:“哥,只要能说上话,剩下的事儿就不用你操心了。”

  经过几个电话的来回,在一个月光朗朗的夜晚,一身便装的老黑如约和我们在水城的一家酒店见了面。刘振专门从家里拿了两瓶10年前的“赖茅”酒。

  一阵寒喧叙谈、两次握手致意、三两白酒过后,气氛渐渐热烈起来。

  “哎,刘弟,你今天准备出多少钱请我啊?干我们这一行的,可是难得轻松一回啊。”老黑笑着,表情有些诡异地问刘振。

  “黑哥,只要你玩得高兴,花多少钱兄弟我听着。”刘振拍着胸脯说。

  “既然这样,我就表个态。”老黑边思忖着,边端起一杯酒对刘振说:“监狱里的每一个服刑人员都是我们应该关照的对象,我保证,你小舅子肯定能够得到我们应有的关照。为了让你和你的家人放心,我先干了这杯!”

  老黑话完酒干。

  “第二个意思,让每一个服刑人员改造好,应该是咱们共同的愿望。所以,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你和你的家人理解、配合甚至支持的地方可能不少。在这里,我预先表示感谢!”老黑端起酒杯和刘振碰了一下,又把酒喝干了。

  在老黑的两杯酒面前,平日能说会道的刘振竟有些不知所措。

  “这第三个意思,话说早了我怕你们俩见怪:我们单位有铁的规定,严禁我们与……”说到这里,老黑停下了。他看着刘振笑了笑,“两个兄弟,今天这个饭局咱们实行AA制:酒,算你们俩的;余下的必须由我埋单,你们谁也不能掏一分钱。不然的话,我的警服就保不住了。”

  老黑说完又率先干了一杯。他望着有点儿发呆的刘振说,“兄弟,这事儿你一时也许理解不了,但以后有你们感谢我这么做的时候,这是为了我好,也是为了你好。”

  还没等我和刘振反应过来,老黑伸出手,分别同我们握了握:“兄弟,对不起,我还有别的事儿,先走一步。”

  警察的步履就是快,等我和刘振追出来时,老黑已经结完了账。“再见”,他的招呼声像一口钟的回声,在酒店大厅里荡漾。

  (作者单位:山东省聊城监狱)

  西山冬阳

  岳如萱

  2005年11月27日

  世上数君品行高,亦升亦降不牢骚。

  南北东西皆供暖,贫富贵贱都操劳。

  无私奉献全身心,有意索取无丝毫。

  三百六十五天里,默默无语悬九霄。

  十渡

  岳如萱

  2004年1月2日

  追着红日到京西,晖洒山川满眼奇。有情碧波生十渡,无欲群雕耸万尺。啄木鸟,保健医,几人知晓几人识?忍辱负重唤春到,声震东风卷旌旗。

  注:十渡,仿《鹧鸪天》词牌。十渡,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西部,著名风景区,拒马河流经这里。因从张坊进入十渡需经拒马河十个渡口,故名。此处河段两侧,群峰耸峙,峭壁兀立,自古有四十里画廊之称,被誉为北国的桂林漓江风光。

  新年伊始,去京西的十渡,同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纪委书记张振兰等座谈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沿途见闻,感慨系之。

  古代廉政警句

  1.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金.元好问》

  有本事的官吏经常可以看到,但能做到公正廉明非常难。

  2.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宋.包拯》

  廉洁的官吏,是人民的表率;贪赃的官吏,是人民的盗贼。

  3.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宋.岳飞》

  文官清正廉洁,武将拼死报国,这样国家就可以太平了。

  4.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宋.朱熹》

  世上的路没有象贪欲那样的险恶,多少人都因此而误了一生。

  5.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战国.荀子》

  人的欲望虽然是不能消灭的,但对欲望的追求是可以节制的。

  6.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李商隐》

  遍观过去明君的朝代和家庭,成功皆因勤俭,败亡出自奢靡。

  7.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宋.欧阳修》

  忧患劳苦,可以使国家兴盛;一味贪图安逸享乐,就可以葬送自身。

  8.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谗入之。《宋.苏轼》

  东西一定是自己先腐烂,蛀虫才能生出来;人一定是先产生疑心,以后谗言才能听进去。

  9.财能使人贪,色能使人嗜,名能使人矜,势能使人倚。四患既都去,岂在尘埃里?《宋.邵雍》

  钱财使人贪婪,色情使人沉溺,名声使人骄傲,权势使人专横。一个须眉男子,如若能够免去财、色、名、势这四种忧患,难道他只是世上的普通人吗?

  10.养心莫善于寡欲。《战国.孟子》

  :修身养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各种欲望。

  11.穷不忘操,贵不忘道。《唐.皮日休》

  人虽贫穷,不忘好的情操,一旦做了大官,也仍然要讲究德行。

  12.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春秋.孟子》

  上面的人有什么喜好,下面的人常常仿效,而且往往搞得更加厉害。

  13.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利。《汉.刘向》

  给公家做事,就不能考虑个人的事,就不能有私利。

  14.政在私去,私不去则公道亡。《晋.付玄》

  主持政务必须去掉私心,否则就没有公道可言了。

  15.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今所任用,必须以德行学识为本。《唐.吴兢》

  治理国家最重要的事情,惟独在于行到人才。用人不当,必定难以达到治理。现在任用人,必须以道德品行、学问见识为根本。

  16.君子先择而后交,小人先交而后择。《隋.王通》

  品德高尚的人交朋友,先了解,再筛选,然后才与他们交结为朋友;小人却不同,一见如故,显得异常亲热,然后才去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人。

  17.观其交游,则其贤不肖可察也。《春秋.管仲》

  看一看他所交往的朋友,也就能看他是什么人了。

  18.贤人志士之于子孙也,贻之以言,弗贻之以财。《东汉.王符》

  有远见卓识的人,赠送子女的是有教益的话,而不是只将财产遗留给他们。

  19.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东汉.礼记.大学》

  只有提高了自身的品德修养,而后才能整治家庭;只有整治好了家庭,而后才能治理好国家;只有治理好国家,而后才能平定天下。

  20.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唐.王勃》

  人老了,应当更有雄心壮志,岂能因为满头白发改变过去的想法打算?境况贫困了,应当更加坚强,不能因此而丧失凌云壮志。

  (沈阳监狱管理分局摘)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