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丝竹:渴望年轻人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7:53 解放日报

  传承人:陆春龄、周皓

  陆春龄(著名笛子演奏家,代表作《鹧鸪飞》):我7岁即向一位皮匠师傅学笛,十几岁参加了民间丝竹团体“紫韵国乐社”,从此和江南丝竹结缘。虽然我已87岁高龄,但“黄昏未必逊晨色”,仍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江南丝竹多做点事。

  我身体还可以,前年还在海拔4000多米高的阿尔卑斯山上表演笛子独奏《梅花三弄》。但我最担心的是后继无人,上海虽然活跃着几十支丝竹乐队,但大部分乐手都已年过五十,以后没有人,现在再怎么热闹也将归于沉寂。

  我也遇到不少年轻人,天资聪颖,对民乐演奏也有兴趣,但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江南丝竹这门古老的艺术上,因为回报太低。就说上海江南丝竹协会下所有的演出团体,都是业余的,无法进入商业演出场所,只能在社区演,没有门票收入。我最希望的是,社会能给予更多的平台和资源,支持这份遗产的大众普及和人才培养。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江苏南部、浙江西部、上海地区的丝竹音乐的统称。因乐队主要由二胡、扬琴、琵琶、三弦、秦琴、笛、箫等丝竹类乐器组成,故名。规模完整的丝竹乐队最早出现于明代嘉隆年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