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是两岸关系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4:23 北京晨报

  

台独是两岸关系最大威胁

  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台独是两岸关系最大威胁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吴建民称——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今天下午开幕。昨天下午,大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向记者表示,台独活动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威胁。目前全国有3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由非中共人士担任,今后还会有符合条件的非中共人士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非中共委员人数超六成

  吴建民介绍说,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在2237名委员中,已经有2075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已收到提案354件,大会发言稿238份。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非中共委员人数占60%多,新委员占55%以上,妇女委员占17.7%,比第十届高了1个百分点。56个民族都有委员,委员的平均年龄比第十届下降近2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92%以上,比第十届高了近7个百分点。

  今年会议期间将组织两场大会发言,并安排12次委员小组讨论。本次政协大会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各次选举会议都对中外记者开放,小组讨论会和界别联组讨论会也将向中外记者开放。开放小组讨论结束后,留出一段时间让委员接受记者采访。而据记者了解,这在历年来全国政协全会上尚属首次,开放程度有了全面、大幅的飞跃。

  ■物价住房等成提案热点

  吴建明介绍说,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非常高,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国计、民生。如宏观经济调控、政府机构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如稳定物价、扩大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也是议论、建言的焦点话题。此外,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也是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之一。

  ■3万非中共人士任县以上职务

  吴建民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今后还会有符合条件的非中共人士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万钢、陈竺担任政府部长,是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说,目前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非中共干部有31000多名。

  ■计生政策是否调整正在研究中

  有境外媒体询问,有传言中国计划生育部门正准备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吴建民针对此事表示,独生子女的政策是中国根据当时的情况,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选择这样一个政策。这个政策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大概从上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末,中国一共少生了3亿至4亿人。“任何政策都是从实际出发的,经过许多情况的变化,是不是需要对一些政策进行调整,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他补充说。

  ■回应广州委员批评铁道部事件

  前一段时间,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曾对铁道部在南方冰雪灾害中的管理等提出了意见,随后铁道部发言人作出了回应,引起了一些争议和社会关注。吴建民对此表示,政协委员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此外,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希望台湾选举有利于两岸和平

  吴建民最后说,祖国统一是政协委员一向关注的重要问题。3月份要进行的台湾选举,大家非常关心。希望这次选举结果能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改善,有利于两岸的和平发展。对两岸关系的最大威胁是“台独”活动,希望这种活动得到制止。“委员们很关注这方面的情况,我相信这也是在会议期间大家所要议论的一个问题。”

  政协会议今天下午3点开幕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斌 吴晶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对开幕会贾庆林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直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政府网等将对开幕会作实时报道。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将于3日全部向大会报到。

  晨报记者 贺岩

  新闻花絮

  “吴大使”不知

  提问“潜规则”

  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是经验丰富的外交家,很多记者在昨天现场提问时,都直呼吴建民为“吴大使”,然而提起问题来却毫不留情,有记者就给“吴大使”出了小小的难题。一位媒体记者询问,今年“两会”对媒体非常开放,而发布会现场对点什么样的媒体发问会不会有潜规则,是不是会发生少数主流媒体“一言堂”的状况?

  问题一提出,场内老记们纷纷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吴建民则坦然回答:“我不知道你讲的‘潜规则’是指什么。从大会新闻组的角度来看,举行新闻发布会是有它的规则的,所有的记者,规则面前一律平等。”此话一出,会场争相提问的场面更加热烈,很多记者站起来举手示意。随后,重庆等地方媒体也得到了发问机会,很多记者在发问的同时表示,能享有提问机会让人高兴。晨报记者贺岩

  首批人大代表昨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杜宇 刘东凯 王优玲)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批代表2日抵京。

  清晨6时5分,K180次列车缓缓驶进北京西站,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成为首批抵京的京外代表。来自湖北、湖南、江苏、黑龙江等地的全国人大代表2日也陆续抵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各个民族、各个领域的近3000名代表将出席大会。

  图为云南代表团抵京。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