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吴越通讯员杨成调)2007年,长三角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与全国相似,出现结构性上涨。居民日常生活用品价格水平不断攀高,物价指数逐月上行,全年指数保持高位。2007全年,长三角地区16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平均为103.8,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上涨3.8个百分点,涨幅低于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

  但仔细分析,长三角16个城市中,仅有绍兴(2.7%)、上海(3.2%)和常州(3.3%)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3.5%,南通(5.1%)、苏州(4.2%)、舟山(4.2%)、台州(4.1%)、镇江(4%)和湖州(4%)6个城市的涨幅超过或达到4%。

  八大类指数六升二降。2007年,从分类价格水平来看,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大类商品呈现“六升二降”的格局:食品类(110.2)、居住类(104.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101.8)、烟酒及用品类(10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101.2)、衣着类(100.6)、交通和通讯类(98.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98.4)。

  有关人士预计,2008年上半年指数将保持高位运行。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是本轮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多数城市食品类价格上涨超过10%,其中南通(13.5%)和湖州(12.5%)涨幅最高;居住类价格也多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宁波和舟山的涨幅分别达到8.5%和6.6%。目前,引发居民消费价格出现结构性上涨的主要因素仍未消除,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有加速趋势,加上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较快形成的翘尾因素,未来长三角地区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的压力仍较为明显,由此引发城市居民生活成本的提高过快问题,须引起重点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