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垄断行业”拟向非公资本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09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储皖中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下发了《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按照该意见,昆明市将放开垄断行业和领域,在电力、电信、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自然垄断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同时还允许非公有资本按照政府规划投资建设加油站及仓储设施,从事成品油零售经营业务。除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外,允许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行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对投资风险勘查并探明可供开采的矿产地,可依法转让探矿权或直接申请采矿权。

  该意见指出,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各类资本都可以平等进入。凡是国家承诺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国有资本退出的领域,都鼓励民间资本加快进入,昆明市各级政府及部门不得自行设置限制条件。在专项资金分配和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科研立项、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知识产权保护、土地使用、政府采购、财税政策、信贷和保险服务、品牌发展、资格认定、证照办理、对外经济贸易等方面,非公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实行公平待遇政策。在资源配置上对非公企业给予倾斜。在协调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时,对非公企业一视同仁。

  该意见指出,完善政府特许经营制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支持非公有资本积极参与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在规范转让行为的前提下,具备条件的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可向非公有制企业转让产权或经营权。鼓励非公有制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单位改制。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市政设施维护、道路养护、绿化养护和环卫保洁等作业市场。

  该意见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注册资金限制的行业可以实行零注册或“一元钱”注册制度。对在申请设立非公司制企业过程中一般条件尚有欠缺,但在一年之内能完善的筹办企业,可先行核发营业执照,实行预备期企业管理等。同时允许以家庭住所作为经营场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