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将选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33 北京晨报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将选出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外记者争相提问。晨报记者 殷楠/摄

  在财政总支出中所占比重下降 “大部制”方案11日提交审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境外记者提问时,大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明确表示,近年来中国军费增长是补偿性增长。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为4177.69亿元,在全国总支出“大盘子”中,所占比重略有下降。今天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18日与记者见面

  姜恩柱向记者介绍说,昨天,大会预备会通过了本次会议日程,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开幕,18日上午闭幕,会期13天半。大会将选举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选举中央军委主席;决定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的人选。

  3月18日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各位副总理将陪同。

  ■《选举法》将做修改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近年来,城镇人口的比例不断提高,姜恩柱坦言,有必要修改选举法,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2008年立法计划将由这次会议新产生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后作出决定。

  ■军费提高属补偿性增长

  姜恩柱表示,2008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4177.69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23.79亿元,增长17.6%。与前几年相比,中国今年提出的国防费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比重略有下降。

  今年中国增加国防费主要用于:一、提高军队官兵待遇;二、根据物价上涨情况,相应提高士兵伙食费,增加军队油料购置投入;三、适应部队训练需要,适当提高公务事业费和教育训练费标准;四、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由于外界对中国军费问题以及军力问题有各种议论,姜恩柱强调,近年来,中国政府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这种增长是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2003至2007年,中国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5.8%,明显低于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1%的水平。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一些大国相比,均处于较低的水平。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大部制”方案体现精简高效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促进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姜恩柱说。按照议程,大部制改革方案草案将于11日提交大会审议,并在本次会上做出决定。“这次政府机构改革,通过改革,使行政管理体制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体现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要着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突出强化责任,体现权责一致的要求。”

  ■台湾推进“入联公投”后果严重

  “陈水扁当局推进‘入联公投’是谋取台湾走向法理独立的严重步骤,是变相‘台独’,其图谋一旦得逞,必将严重冲击两岸关系,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姜恩柱态度很鲜明。

  姜恩柱表示,陈水扁当局如果一意孤行,铤而走险,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晨报记者 朱烁 罗德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