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40 长沙晚报

  编者按

  3月3日,市委、市政府在望城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5周年庆祝会,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行了学习道德模范、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的笔谈活动。本报摘录其中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罗志丹

  45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在号召指引下,全省人民始终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蓬勃开展了学雷锋活动。雷锋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感召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三湘儿女,孕育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英雄模范。“向雷锋同志学习”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广泛共识和生动实践,成为提高社会道德风尚和城乡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和不竭动力。

  雷锋同志的故乡隆重举行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5周年庆祝活动,这对于继续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湖南的伟大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同志那样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利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要教育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倡导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像雷锋那样永做人民群众的忠实公仆,以实际行动带动和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同志那样热爱祖国,胸怀理想。在当前就是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和谐文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已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同志那样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要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来,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大厦添砖加瓦,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同志那样艰苦奋斗,勤俭创业。我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基础上起步的。我们必须牢记这一基本国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不良风气,不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优良传统作风,用自己的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刻苦学习,开拓创新。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文化日新月异,面临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而复杂。我们一定要像雷锋那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努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开辟新境界,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高举雷锋精神伟大旗帜率先全面建设小康望城

  望城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佳惠

  望城作为雷锋的第一故乡,视雷锋精神为“县魂”,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兴县育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当前,望城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正朝着“率先全面小康,进军全国百强”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将以“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5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的巨大动力转化为富民强县的自觉行动。

  一、雷锋精神是一大财富,要深刻认识它的价值

  雷锋精神体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道德追求。雷锋精神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雷锋精神代表了社会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

  二、雷锋精神是一大品牌,要不断扩大它的影响

  作为雷锋的成长地、雷锋精神的发源地,望城人民对雷锋同志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学雷锋活动已经成为望城的一大品牌。

  1.学雷锋要经常化。雷锋不单是“学政治,做好事”的典型,还是热爱本职、钻研业务的好手。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学雷锋的阵地,把共同理想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同自己的岗位责任联系起来,使学雷锋真正成为一项不受行业和地域限制的经常性活动。

  2.学雷锋要群众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培育学雷锋先进典型,使广大群众学有方向,赶有榜样。每年,县委、县政府都要隆重举行学雷锋“双十优”评比表彰活动,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广泛宣传身边可亲可学可敬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出浓烈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使人们学雷锋既想学、又敢学,还要学得了,增强学雷锋的吸引力,让弘扬雷锋精神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不断兴起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热潮。今年,我县在抗击建国以来罕见的特大冰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这充分说明,雷锋精神已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当中。

  3.学雷锋要制度化。要把学雷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机制,创新投入机制,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雷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学雷锋活动广泛持久地开展下去。

  三、雷锋精神是一大资源,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雷锋精神是望城人民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

  1.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推动率先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将突出雷锋家乡的精神文化优势,激励全县上下在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中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让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全县人民共同的信念和行动。

  2.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促进社会和谐结合起来。要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以建设和谐望城为主题,全面组织实施和谐社会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深入推进“八大重点工程”,广泛开展“六大主体活动”,提高公民、企业、各种社会组织建设和谐社会的主体意识,将学雷锋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努力形成和谐建设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中南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建华

  45年来,雷锋精神经受住了一次次历史风雨的检验,而每一次检验都促使人们更加坚定了弘扬雷锋精神的信念。这是因为雷锋精神从根本上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

  首先,弘扬雷锋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灵魂。雷锋精神是个人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同个人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雷锋同志将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学习贯彻于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之中,形成了以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以及对人民的无比热爱等为主要内容的雷锋精神。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雷锋同志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贯彻于个人的日常实践中来。

  其次,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题。自1963年以来,伴随着社会变革,雷锋精神也经历了多次严峻考验。但是每次考验过后,雷锋精神都得以历久弥新,越来越有生命力,越来越焕发出新光彩。这正是因为以爱国为民、敬业奉献、学习创新、艰苦奋斗等为内容的雷锋精神,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最终目标。

  第三,弘扬雷锋精神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要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髓。雷锋同志是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典范。雷锋同志具有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先的强烈民族精神。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就是以新时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所体现出的道德精神;就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就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守法律;就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培养人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第四,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础。雷锋精神的诸多精神内涵都很好地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在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报效国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团结互助、助人为乐的价值观念,共同营造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良好环境。

  雷锋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谢树林

  作为雷锋的第一故乡,长沙人民对雷锋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630万长沙人民高扬雷锋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鲜艳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今天,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期。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的共同奋斗,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推进长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开启长沙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弘扬雷锋同志坚定信念、追求理想的崇高精神。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当作″精神食粮″,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当作“战斗武器”,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当作“方向盘”,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征途上,始终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并为这个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弘扬雷锋同志无私奉献、报效人民的高贵品质。无私奉献就是报效人民、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执政上就是要执政为民,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的追求和不变的人生宗旨,时刻关心群众疾苦,时刻关注群众冷暖,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勤勤恳恳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

  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弘扬雷锋同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高尚情操。雷锋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典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人生坐标定位在工作上,定位在事业上,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奢侈享乐之风,坚决杜绝声色犬马的诱惑,坚决顶住灯红酒绿的侵蚀,始终高扬理想和信念的旗帜,在思想上淡泊名利、高尚纯洁,行动上一身正气、堂堂正正,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弘扬雷锋同志渴求知识、发愤学习的进取精神。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以求知若渴的欲望、刻苦钻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潜下心来,学理论、学经济、学法律、学管理、学历史,学习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学习和实践中,求得真知,完善人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为我市坚持好字优先、推动又好又快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雷锋是长沙人民的骄傲,雷锋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长沙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人民引以自豪的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学习道德模范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廖小平

  当前,我国正在不断推进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的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的事业和伟大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更加发扬雷锋精神、不断涌现道德模范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更加发扬雷锋精神、能够不断涌现道德模范的时代。

  在道德模范的身上,凝聚了传统优秀道德的价值、现实主流道德的价值和未来理想道德的价值,因此,在道德模范的身上最集中地体现了传统优秀道德、现实主流道德和未来理想道德的高度统一。首先,道德模范是传统优秀道德的典型承载者。传统优秀道德经过长久的历史发展和实践检验而被证明具有恒久的道德价值。其次,道德模范是现实主流道德价值的积极弘扬者。第三,道德模范是未来理想道德的开拓创新者。

  不仅如此,道德模范通过他们的所秉持的道德价值观和实践着的道德行为,发挥着整合社会价值观的功能。对社会价值观整合的需要,源自于社会价值观的分化及其所导致的价值观的多元化。价值观的多元化应该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常态。但是,价值观的多元化同时意味着多元价值观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通过树立和宣传道德模范来整合价值观。这是一种在任何社会都是有效的价值观整合方式。由于道德模范最集中地体现了对传统优秀道德的传承、对现实主流道德的弘扬和对未来理想道德的开启,因此,人们通过对道德模范的学习和模仿,见贤思齐,而实现多元价值观的共识和整合。雷锋同志就是用自己的高尚道德行为,极大地发挥了对中国主流价值观的整合作用,从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当前中国涌现的一大批道德模范,同样用自己高尚的道德行为,整合着当前中国的多元价值观。

  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因此,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道德模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学习道德模范、弘扬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道德模范

  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泽应

  出生在望城的雷锋,依凭着自己的精神追求,成为了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是上个世纪60年代产生的道德模范,也是至今仍被人们无限推崇和景仰的道德模范。今天的道德模范继承了雷锋精神的精华,同时又结合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要求加进了许多时代性的活性因素,与雷锋精神既一脉相承又有一定的发展。以袁隆平、洪战辉为代表的湖南道德模范群体,将社会主义道德与湖湘伦理文化的精华相结合,与湖南当代的经济文化建设相结合,既体现出了社会主义道德和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文化的基本内涵,又体现出了湖湘伦理文化历史的深厚积淀,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最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为湖南和长沙市的文明创建提供了真正可感、可亲、可学意义上的典范或摹本。

  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需要道德模范并孕育催生道德模范的伟大事业。我们所处的时代也是一个呼唤并创造道德模范的伟大时代。道德模范的层出不穷,人们对道德模范的肯定与崇尚和由此而焕发出的向道德模范学习的热情,表现出的是社会的道德进步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是社会的道德朝气和健康向上,也是社会成员渴求人生价值的实现和自我完善的标志。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道德模范,是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文化精神″软实力″的内在要求。我们应该用雷锋和当代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武装自己,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

  学习道德模范,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泽珲

  45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作为一大政治优势,作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引领人、凝聚人、塑造人,使雷锋的光辉形象在630多万长沙人民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成为全市“四个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提出了努力构建和谐长沙的目标,开启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要继续发挥雷锋故乡学雷锋的优势,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科学发展之中、融入文明创建之中,使之在引领道德风尚、提升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氛围上发扬光大。

  一、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把追求崇高理想与注重脚踏实地结合起来

  雷锋同志曾经说:“我就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正是这样一种坚定的理想和信仰,让他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孩子成长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成长离不开崇高理想的信念支撑,同样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正是凭着可贵的“螺丝钉”精神,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今天,长沙要实现“又好又快、率先发展”,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应在雷锋精神的引领和鼓舞下,心中怀着理想、装着大局,注重点滴积累、真抓实干,坚持完美结果与精彩过程的有机统一,把长沙的“四个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把学习道德模范和立足岗位实际结合起来

  雷锋精神与我们倡导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追求,是一致的、相融的。我们弘扬雷锋精神,要与学习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结合起来,与学习道德模范、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我们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要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意义、感召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学先进、赶先进,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提升了,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就提升了;只要我们每一人的言行举止文明了,长沙这座城市也就文明了。

  三、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把彰显时代特色与传承文化传统结合起来

  可以说,从雷锋的身上,我们既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也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他爱学习、讲奉献;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他心中没有自己、只有别人,把传统美德与核心价值体现得十分完美。对于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和引导作用。我们构建和谐长沙、创建文明城市,正是这样一种精神的生动实践。全市上下都应该弘扬雷锋精神,把彰显时代特色与传承文化传统很好地结合起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僵化,以不断创新的状态和与时俱进的勇气,努力把长沙建设成具有国际视野、人民引以自豪的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社会的进步呼唤英模的引领。雷锋同志生于长沙、长于长沙,雷锋精神植根于长沙这片人文荟萃、英雄辈出的热土。让我们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在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长沙进程中,进一步学习、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使之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用雷锋精神指导长沙文明城市建设

  湖南大学教授 李承宗

  今天,人们开始提出这样的疑问:雷锋精神还有现实意义吗?这确实是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雷锋精神的核心应该包括无私奉献和道德自律。市场经济是一种道德经济,经济活动归根到底是由人来执行的,只有精神健康而且有道德自律的人,才能胜任市场经济主体的任务。

  用雷锋精神指导长沙文明城市建设,必须用雷锋精神培育长沙人民。“我是雷锋故乡人,优质服务为人民”、“寻找雷锋的足迹”、“续写雷锋的日记”等学雷锋活动要经常化、规范化。利用雷锋纪念馆的有利资源培育青少年的无私奉献和道德自律精神,开展“学雷锋十佳个人和集体”的活动要深入人心。只有全方位开展学雷锋活动,并结合长沙精神,才能将雷锋精神融会到长沙精神中去,使之成为长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用这种渗透了雷锋精神的长沙精神培育长沙人民的文明意识,长沙文明城市建设就具有了坚强的精神资源。

  用雷锋精神指导长沙文明城市建设,必须把雷锋精神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活动结合起来,用雷锋精神塑造长沙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用雷锋精神指导长沙文明城市建设,必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设活动,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助互爱、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是长沙人民提升精神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的又一次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抓住这次机遇。雷锋精神是长沙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长沙精神文明活动的一个品牌。我们拥有这张品牌,当然要用好这张品牌。用雷锋精神指导长沙文明城市建设,又通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把雷锋精神推向更高的层次,这应该成为当代长沙人的共识。

  立足本职工作 学习雷锋精神

  作为教育者,首先,都应站在育人的高度来挖掘、整合,提炼出雷锋精神中的德育价值。德育工作讲究渗透浸润,学雷锋活动必须要力戒一阵风、走过场。其次,雷锋是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的一个平民英雄,每个人都应该而且能够学习他的精神。有了这种清醒的认识,我们的教育才有了立足点和出发点,才能更真实、务实、扎实。第三,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来看,他们需要榜样的引领与激励,他必将以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成为青少年心中真正的道德“偶像”。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党委书记 杜慧)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让全市人民永远保持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当前,我们将学雷锋活动和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倡导党员带头,全体居民积极投身到改造社会环境,倡导移风易俗,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实践中去。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像雷锋那样,满腔热忱地帮贫济困,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创造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天剑社区主任、十七大代表 张国庆)

  学习雷锋精神,我认为关键是坚持“岗位学雷锋”,真正使雷锋精神扎根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岗位上。我们从事的是无数个千差万别的岗位,如果每个人都像雷锋那样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事业会更兴旺,经济会更发展。当前我们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还需要我们每一位基层干部有爱心,视村如家;讲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求创新,为新农村建设出金点子;办实事,多为群众谋利益;不松劲,带领群众奔小康。

  (长沙市文明市民标兵 王佳仁)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无私奉献,而我们义工精神与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就拿我所帮助的那些吸毒学员来说,很多人对他们唯恐避之不及,凭着一份执著和信念,让爱意缓缓流入他们的心间,我真的感到无比的快乐。我希望广大市民了解义工,走近义工,参与义工,让做义工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时尚追求,从而让道德文明之花开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那么我们的文明城市目标定能早日实现,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定能早日建成。

  (省十大慈善公益人物、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 孟繁英)

  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作为天天面向人民群众的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学习道德模范、弘扬雷锋精神、争创文明城市主要应该做到:一要有对党忠诚、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品质。在日常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忘我工作,精益求精,不懈追求。二要有敬业务实、开拓创新、勤奋工作的优良作风。三要有任劳任怨、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四要有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要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记挂心头,助人为乐,不图回报。

  (长沙市交警支队 王振全)

  我们殡葬行业职工发扬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奉献在岗位上。“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要把它干好。”并且在工作中深深地领悟到殡葬职业的高尚。今天,我们将牢记雷锋精神,学习道德模范,把他们的精神带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在人生的最后一站为逝者服好务,为丧属排好痛,为政府分好忧,为长沙市争创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湖南省劳动模范、长沙市学雷锋十佳个人廖友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