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警花别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00 常州日报

  有人说,警营是男人的天地,女性只不过是其中的点缀。然而,我市公安战线活跃着一群"不爱红装爱武装"女民警,她们的平均年龄还不过28岁,她们的“官龄”也很“嫩”,新官上任大都还未满一年,分别在市区5个派出所担任领导职务,在公安系统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派出所,她们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的意志,经受着风雨洗礼,迎霜傲雪,绽放出青春美丽的花朵。

  念硕士学位

  有人说,警营是男人的天地,女性只不过是其中的点缀。然而,我市公安战线活跃着一群“不爱红装爱武装”女民警,她们的平均年龄还不过28岁,她们的“官龄”也很“嫩”,新官上任大都还未满一年,分别在市区5个派出所担任领导职务,在公安系统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派出所,她们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和坚韧的意志,经受着风雨洗礼,迎霜傲雪,绽放出青春美丽的花朵。

  念硕士学位的蒋丽萍

  红梅派出所副所长蒋丽萍,她是“五朵警花”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唯一当妈妈的。她从原郊区分局的经侦大队当内勤,再到红梅派出所当材料内勤,后又到天宁分局办公室当了副主任。

  2006年8月,蒋丽萍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吃惊的选择,主动放弃办公室副主任岗位,回到基层派出所做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

  回到原先工作过的红梅派出所,小蒋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下来才两个月,在一次多部门联合执法过程中,小蒋在依法固定现场证据时,却不料遭到了一些群众的恶意围攻。

  “在家里,我是女儿、是做妈的人了,可在单位,我是警察,有委屈也不能掉眼泪,尤其是在群众面前,这是我的准则,尽管眼眶里快要盛不住眼泪了。”小蒋回忆道。

  2007年初,小蒋经过一轮又轮的初赛、复赛,通过市局竞选提拔为副所长,分管治安、消防和内保等业务工作。上任后,小蒋尤其在消防行政管理这一以前从未涉及的业务,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有效地把辖区治安和消防隐患相对突出的百余家中小型公共场所推上了合法经营、安全经营的良性发展轨道。2007年11月,蒋丽萍被授予首届“常州市十佳消防卫士”称号。到今年年底,小蒋还将获得法律专业的硕士学位。

  上下班90公里的尤巧珍

  2007年对尤巧珍来说,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她从一个普通的内勤民警被提拔到副所长的位置。对于今年28岁的小尤,突然感到肩上的压力。

  一个年轻女干部,在男多女少的工作环境中,怎样才能让大家信服呢?刚到岗位上的尤巧珍内心忐忑不安,在细细地思考着。

  “每个人都能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没有人计较你犯错,没有人计较你不停的发问,可是一旦真的需要独当一面的时候,也许最不愿让人看到的就是自己的犯错和不知所措。这就是我面对的压力。”

  新的工作新的起点,她给自己注入新的活力。在短短几个月里,尤巧珍迅速找准角色定位,她和社区民警们一起如火如荼组织开展“警民相约警务室”活动,受到了村委、群众的一致好评;抗击雪灾中,她始终站在第一线,身先士卒,全力抢救受灾群众。平日里发挥着女性特有的细致与耐心,仔细审核每一本案卷……

  小尤家住天宁丽华新村,每天到新北小河上班,单途45公里。别人问她:你受得了么?她微笑道:“事实上我很享受途中一个人独处的快乐。每天都在这一个小时的车程里享受独处的愉悦,有时沉思考虑工作,有时认真反省得失,有时唱歌释放压力,然后走上岗位,便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我热爱的事业,我想这也是幸福与快乐。”

  “私定终身”的庄菊艳

  革命工作中,男女在一起很容易迸发出爱情火花。戚墅堰街道派出所的庄菊艳的恋爱故事就带有传奇性。

  她和老公张才明就是在戚区公安分局的一次夜间集体行动中认识的。一个星期后,两人分别向组织汇报:不用媒妁之言,两人已经“私定终身”了。

  今年28岁的庄菊艳身材娇小,2003年毕业于江苏大学,作为省公安厅的选调生到常州公安局工作,分配到戚墅堰街道派出所当一名社区民警。由于工作出色,去年10月,她担任起了副所长的职务。

  家住武进焦溪的小庄,从小养成了争强好胜的个性。街道派出所的男同事都知道庄菊艳做事泼辣,她当社区民警时,各项工作都和男民警一样,从来没有落后过。

  领导与同事都把她当小妹妹看,她也愿意做小妹妹,这样可以常得到关心与爱护。5年前,所里条件差,小庄的临时宿舍没有空调,天气炎热难耐时,看到所长休息室有空调,她就调皮地跑到领导面前说一声,自己便把门锁上休息了。弄得所长只好另觅他处休息。说起这些往事,小庄感到很不好意思。

  “中国女子结婚好像就是专门‘相夫教子’的,我却难以做到。我努力地成为一名好警察,也努力地做个好妻子和好儿媳。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却让我在妻子和儿媳的称号前感到愧疚。”

  现在小庄3天值一次班,丈夫4天值一次班,俩人难得在饭桌见面,不过那只字片语的关怀和相聚的目光,却在俩人心中显得无比珍贵温馨。

  住了7年派出所的韩蕴

  每个警察身上都有很多故事,尤其新入警时的经历一辈子都难忘。

  2001年到南大街派出所工作的韩蕴,上班没几天就遇到一件事:一名女子因感情纠纷爬上七楼要自杀,领导派她去“谈判”,韩蕴经过2个多小时的劝慰,以女孩的真诚和细腻,最终说服对方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后来,那名女子回去给韩蕴写了封长信,称她为“警察小妹妹”。

  和大胆泼辣的庄菊艳相比,韩蕴在“个人问题”从不会主动出击。很难相信,这个平时爱看电影的美女,至今去看电影院,还要拖着一帮派出所的男同事。

  今年28岁的韩蕴进公安7年,在单位宿舍里也整整住了7年。她从一开始在南大街派出所当材料内勤时,就开始住单位宿舍。繁华的商业市中心,寸土寸金。韩蕴的宿舍就在派出所关押嫌疑人的旁边,每到晚上,值班民警经常带嫌疑人到所审查到深更半夜,小韩自然也就“陪审”到半夜。由于辖区娱乐场所多,遇上有吸贩毒的嫌疑人,韩蕴不管多晚多冷的天,总归要从被窝爬出来,带着女嫌疑人到厕所去撒尿,还要亲手做尿液化验鉴定。

  去年5月,韩蕴提拔到龙虎塘派出所当副所长,依然一人住宿舍。相比在南大街派出所工作,她的生活色彩更加单调了。社交圈子仅限于“内部同志”,她风趣地借用电影里蒋介石开会的一句台词:“军人嘛,思想复杂些,生活简单些。”

  不装淑女的杨赟

  钟楼西林派出所教导员杨赟,身材高挑,两道浓眉透出英武之气。她是市公安局模特队、合唱队的成员,还拿过全市健美操团体第一名。

  现在的女孩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节食减肥,杨赟偏偏最喜欢吃肉,尤其是她妈妈做的肉圆,每次要吃5、6个。闲时在家看电视,她也喜欢拿一只烧鸡,边撕边啃。让人不仅想起《红楼梦》中那个英豪阔大、霁月光风的史湘云。

  2004年警校毕业的小杨,先到南大街派出所任社区警,跟随大名鼎鼎的“老关”师傅分管茭蒲巷社区,名师出高徒,小杨很快与社区老百姓打成一片。南大街步行街成立后,她又调入治安组,在办理治安案件的同时兼管步行街的治安管理。

  2006年1月,她调任永红派出所副所长,她配合街道成立由10名妇女干部、6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巾帼禁毒女子帮教队,任帮教队副队长。她深入辖区排摸吸毒人员情况,定期为她们尿检。中秋节,她和街道的妇女干部带着生活用品和励志书籍到戒毒所慰问被关押的吸毒人员,并鼓励她们出来后要好好做人,令在场的吸毒人员感激涕泠。通过帮教工作,已使5名辖区吸毒人员重新生活。

  直到07年11月,她调任到西林派出所当教导员。如何做民警的政治思想工作,对杨赟来说是一个全新课题。好在她有个先天优势,做人真诚,办事公道,所里民警对她的评价就是“她从来不装淑女”。

  后记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五朵警花”是全市公安民警中的佼佼者,也是众多女民警的工作、生活的缩影。虽然现在她们“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一官半职”绝不是她们的从警目的和人生的终极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共同关注她们的成长,并予以更多的理解、宽容和呵护,让“五朵警花”越开越艳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