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精神病史者不要随意减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6:34 今日早报

  有精神病史者不要随意减药

  春天容易诱发精神病,专家提出五条预防建议

  “我们5人是从贵州过来的,本来打算转车去福建,没想到两个同伴在杭州被人莫名其妙地打了一顿,而且被打得很冤,因为打人的是个精神病患者。”

  “我女儿前两天突然从家里走失,她是1966年出生的,患有精神分裂症,我们已找了很多地方但都找不着,真是急煞了……”

  昨天,早报帮办热线接连接到两个电话,都与精神病患者有关。春天很容易诱发精神病。打电话的两位读者都希望本报能请相关专家介绍如何预防精神病复发的知识,以提醒大家注意。

  记者帮忙

  据了解,被打伤的两名贵州人是3月1日傍晚6点左右,在城站火车站前面的草坪上遭一名持铁管的男子突然袭击的。其中一人当场被打得颅内出血,伤势很重,后被送到杭州市三医院救治。

  因为猝不及防,打人者又手持钢管,一路狂挥,所以当时在场目击者都吓得逃散。直到有人报警,该行凶男子才被制服,然而后来他们找到民警时,民警却告诉他们,行凶男子是精神病发作了。

  为什么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精神病患者容易发病?怎么预防精神病复发,减少精神病患者对公众的伤害事件?

  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杭州市三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骆宏。骆宏认为,春天之所以是精神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精神病患者对气温、气湿和气压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所致,大脑调节功能降低,出现代谢紊乱,从而导致人体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识等精神失常。他提醒大家,预防精神病患者发作要重点注意下面五个方面:

  1、坚持服药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对此,有精神病史者及其家属都要高度重视,千万不要随意减药或停药。

  2、密切关注复发的先兆。有精神病史者如果出现睡眠不好、懒散、不愿起床、发呆发愣、情绪不稳、烦躁易怒等情况,应及时就诊。

  3、定期门诊复查。精神病患者出院后隔两周到门诊作一次复查,以后每个月要去复诊,使病人经常处于精神科医生的医疗监护之下。

  4、减少诱发因素。家属要帮助有精神病史者有规律地生活,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及不良因素的刺激。

  5、开展社区精神病的防治工作,力争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0611404)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