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对讲机挂上肩派头好比香港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6:34 今日早报

  □实习生 李敏 本报记者 丁原波

  早报讯 “分局指挥中心,我们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请求支援!”

  “收到!湖滨巡逻二组,小营巡逻一组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请速赶往拦截。”

  昨天下午2时35分,上城区公安分局指挥室,警用地理平台上,几个卡通警察在电子地图上来回移动。一场“战斗”已经打响。

  “你们看,这里的每个卡通警察,代表着一个巡逻小组,通常配备两到三名队员。”指挥员沈宁指着电子地图说,信号是由别在队员腰上的对讲机上发出的,“里面安装了GPS装置。”

  场景一

  下午2时40分,指挥中心收到前方传来的消息。

  “我们已和小营一组汇合,嫌疑人穿黑衣蓝裤、戴鸭舌帽,已经进入义井巷小区,是否跟进?”

  “继续跟进,你们靠得太近了,人过于集中,会引起对方注意,保持距离。”紧接着,指挥员沈宁调出义井巷小区平面图。

  “这套系统涵盖了很多内容。包括视频监控、人口管理、辖区单位管理、道路情况等等。可以直接指挥巡逻小组协同作战,能精确到每一幢居民楼。”沈宁说。

  场景二

  2时45分。“嫌疑人被拦截,我们上前盘查,对方往义井巷清泰街方向逃跑。”前方再度传回消息,而此时巡逻队员的位置,在平台上显示为:义井巷小区7幢。

  “小营二、三、四组听到请回答,疑犯往义井巷清泰街方向逃跑,你们立即向小营一组靠拢,并从东、南、北三个方向进行拦截。”指令下达,地理平台上,就近的三支巡逻队迅速向小营一组方向移动。

  场景三

  2时47分,嫌疑人被擒获。从他身上搜出大量贵重物品,但他说不清楚来源,也拒绝提供身份。

  “信息车,请尽快赶往清泰街,对疑犯进行现场信息采集。”指令发出不久,一辆“车”从西湖大道穿过义井巷抵达现场。很快,消息传来,“指挥中心,人物身份信息已经核实,有盗窃前科。”

  随后,正在建国南路值勤的110巡逻车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2点51分,“110巡逻车”抵达现场,将小偷押上了车。

  其实,上述场景只是一次实战演练,却能在警用地理平台上一目了然,达到指挥准确、快速、有效。

  “以前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要通过对讲机呼叫来判断巡逻方位,然后再派力量增援,这样一来一回,处警时间会比较漫长,还可能存在偏差和错误。”沈宁说。

  目前,上城公安分局已经给下属7个派出所配备了20台GPS对讲机。今后,还将增添50台,实现上城地区全覆盖。(0611204)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