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扬尘 停工停业直到清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4: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袁弘)昨日市建委宣布,为大力加强对扬尘整治行为的监督管理,有效减少建设工地扬尘污染,该委专门发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扬尘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该《通知》精神,施工现场一旦发生扬尘事故,将受到从停工、停业直到清出市场的严厉处罚。

  建设方 为工程文明施工费买单

  根据《通知》规定,建设单位(即建管单位)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负总责;市政道路及综合管线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措施费用除按照相关规定计取外,根据交通组织方案的需要和市建委公布的《成都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文明施工(扬尘整治)技术规程》设置的围挡及临时路面硬化,其多出的费用实行单列,在工程竣工后,由建设单位牵头,经相关部门验收、审查后,据实结算,签证支付。

  同时,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施工方面存在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规定要求的,建设单位有权委托第三方按规定标准进行代整改,所发生的费用由责任施工单位承担,建设单位可在应支付的工程款项或履约保证金内扣除。

  建设单位在工程开工前必须签订《文明施工责任书》,并为其承诺的内容负责。在施工现场必须承诺不使用未经相关部门审核合格,未具备运输专用证照的运输车辆。建设单位将按规定,把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费用(文明施工费)于工程开工之日起15日内拨付40%给施工单位。

  另外,建设单位未履行扬尘整治职责,所代管的同一工程凡因扬尘污染三次以上被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责令整改或行政处罚的,未按约定结付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造成后果的,取消其一年内承担政府投资新建工程项目任务资格。

  施工方 多次扬尘不改清出市场

  《通知》提出,对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进行土方开挖并造成扬尘污染的,除实施顶格处罚外,将视违规情况延期办理该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及其竣工备案手续。同时对建设、施工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警示谈话和媒体曝光。

  与此同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凡因同一工程扬尘污染三次以上被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责令整改或行政处罚的施工单位,应将其纳入差异化管理对象,加大抽查频次;同时取消一年内参与政府投资工程投标资格,停止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六个月;一个月内连续两次被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责令整改或行政处罚的工程项目,应责令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更换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连续两年内因不文明施工而受到建设主管部门取消参与政府投资工程投标资格的相关责任单位,五年内不得参与政府投资工程投标。

  施工现场造成扬尘污染,经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责令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同时依法申请发证机关降低或吊销企业资质。对在本市从业的外地企业或个人,当年两次以上因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的,清出成都建设市场,不准在成都承接业务或执业。

   管理方 管不好评优评奖一票否决

  对于管理方的责任,《通知》明确:对那些交办工作不按时落实、不按时回复或抓整改不力的管理单位,将对其通报批评,通报一次将扣去该单位年度目标分值2分;凡因扬尘整治工作不力而受到通报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在先进评选、表彰奖励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相关报道

  市建委出台《市政工程(扬尘整治)技术规程》

  工期不同 施工现场围挡有别

  (记者 袁弘)昨日,市建委出台《成都市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文明施工(扬尘整治)技术规程》。《规程》提出,施工现场围挡设置应根据施工合同工期长短,合理选用固定式围挡、快装快拆式或临时钢护栏围挡,围挡四周应设置宽度不小于5分米的花台,花台内栽植植物高度不低于1米;无条件设置花台的,必须设置路沿石护脚。固定式围挡及快装快拆式围挡挡板采用钢板组合钢结构拼装而成,每隔40米在面板上加设施工企业标识及温馨警示用语。

  其中,工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项目应采用固定式围挡结构,也可采用轻钢结构式设置,其高要求为1.8米,顶部要设置警示红灯或照明灯;工期7天—6个月以下的工程项目应采用蓝色金属材快装快拆式围挡,同时顶部设警示红灯及照明灯;工期7天以内或涉及抢险的工程项目应采用临时钢护栏围挡,并设置施工标志、警示标志、警示灯。

  此外,《规程》要求施工现场集中堆放的土石方必须进行覆盖,土石方施工必须湿法作业。施工单位应对现场使用微细颗粒材料采取防尘措施。遇有四级以上大风或异常天气时,严禁拆倒微细颗粒材料的作业。

  另外,施工单位应配备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和卫生管理人员,工程投资在200万元以内的不少于2人,工程投资在200万元—1000万元以内的不少于5人,工程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成立5人以上的环境保护与卫生管理小组,专人负责文明施工维护管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